台積電元老劉啟光「主動脈瘤」逝世享年62歲!醫師:動脈瘤是無形炸彈

台積電公司創立元老、同時也是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行政副總經理劉啟光,因為「主動脈瘤」破裂在昨天過世享年62歲!消息震驚產業界,但主動脈瘤是什麼?其實動脈瘤不是一般的腫瘤,心臟科醫師解析,主動脈動脈瘤之所以危險的原因是當血管壁大到一個程度有可能會破裂,造成威脅生命的內出血。

主動脈的動脈瘤是沒有症狀!

世界先進對外表示,劉啟光是在1日突然身體不適,雖然緊急送醫搶救,仍在晚間7時不治。劉啟光是台積電元老,在產業界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且在猝逝前5天,才剛參加經濟部長王美花邀請便當會,共商解決車用晶片荒問題,但在之前身體並沒有任何的異狀。

由於「主動脈瘤」的特性只要在未破裂時幾乎沒有症狀,因此非常難察覺。主動脈瘤並不是一般的腫瘤,指的是在血管輕微擴張時的現象,如果直徑超過正常血管直徑的 1.5 倍時,它就叫做「動脈瘤」。且主動脈瘤變得比較大的時候,破裂的風險也逐漸增加。

大多數的主動脈的動脈瘤是沒有症狀的,加上豐富的血流經過,一旦受到刺激、撞擊,導致血管壁脆弱破裂,就會引大量出血。 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在照胸部 X 光、電腦斷層攝影術 CT)掃描或健檢時發現的。

3 種常見動脈瘤症狀需謹慎

只是動脈瘤不單單只在主動脈出現,可發生在動脈任何部位,最常見的地方是腦內動脈和腹部及胸部的大動脈,臨床醫師形容對病人而言,就像背負著無形炸彈一般。

聯新國際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執行院長教授表示:「動脈瘤的發生率約4%7%,其中有23成以上還會有2顆以上的動脈瘤。動脈瘤破裂出血時,有1/3人會當場死亡、1/3可以健康出院、1/3則可能有癱瘓等後遺症。」所以一經發現就需要與病人思考如何處理。

  1. 腦動脈瘤
  2. 腹主動脈瘤
  3. 胸主動脈瘤

中國醫藥大學心臟外科主任翁啟峰指出:「年紀大於 65 歲、有吸菸、或是有高血壓、高血脂、感染及發炎,或是有家族史的人是屬於高危險族群者,較易得到此種疾病。」大部分的病人沒有明顯症狀,倘若發現腹部不適、食欲不振、腹痛、背痛或腰痛就要儘速就醫。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無症狀腦血管動脈瘤 發作死亡率高達5成

「心臟掉到肚子」原來是致命動脈瘤!醫提醒:腦、胸、腹部都可能發生

1/3病人當場就死亡!3關鍵決定你的「腦動脈瘤」是否馬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