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田泌尿科殷約翰主任:攝護腺肥大竟然成為膀胱結石的製造機

照片檔 ID:613887560

膀胱結石竟然與攝護腺肥大有關?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殷約翰表示,60歲以上的男性幾乎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而肥大的攝護腺壓迫到輸尿管,長期下來會導致尿液經常無法排乾淨而形成膀胱結石,甚至造成輸尿管結石,因此,如果未能即時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膀胱結石很有可能會反覆生成。

攝護腺肥大往往會壓迫膀胱而造成膀胱結石

殷約翰舉了一個病例,一位59歲的男性,早在9年前就因為血尿與排尿困難的問題而就醫,檢查出有多個膀胱結石還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結果病患僅接受內視鏡碎石術取出結石, 卻不願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7年前再度出現膀胱結石,患者只願接受藥物治療,結果今年初再次出現血尿與排尿不順就醫時,檢查發現膀胱結石變多變大,甚至連右側輸尿管與兩側腎臟都有結石。

最後病患同意進行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並取出膀胱結石,沒想到手術後右側輸尿管的結石也自行排出體外,排尿逐步恢復順暢,至於腎結石則以體外震波碎石術處理。

60歲以上男性攝護腺肥大機率幾乎是100%

殷約翰指出,攝護腺肥大與年齡、荷爾蒙、遺傳等因素有關,其實在40歲以上男性的攝護腺從顯微鏡下觀察就有變大的趨勢,至於在60歲以上的男性,攝護腺肥大率幾乎是100%,只是肥大程度不同,而且攝護腺肥大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

至於攝護腺肥大的典型症狀有包括排尿困難、血尿、頻尿、尿急、夜間排尿次數增加等,影響生活品質甚鉅,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尿滯留、反覆產生泌尿系統結石、還有可能造成腎水腫而影響腎功能。

攝護腺切除手術已進化到採取雷射汽化手術

殷約翰表示,攝護腺肥大在初期可以用藥物治療緩解症狀,但當症狀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或合併胱結石反覆發作,就應儘早接受手術治療。而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已從最傳統的手術逐步進化到傳統電刀(TURP),再進化到汽化手術(如綠光、紅光、鈥、銩等),汽化手術是運用高能量雷射將攝護腺組織汽化,出血量少,術後恢復快,只需住院1到3天,不像傳統電刀手術容易出現水中毒或併發症,而局部雷射更不會影響到勃起神經與性功能。

但殷約翰也坦言,切除攝護腺也有唯一的缺點,就是從此將無法繁衍後代,因為攝護腺會分泌精子所存所在的精液,一旦切除攝護腺之後將會使得精液量銳減,但由於攝護腺肥大者多半有相當的年紀,除非還有生育下一代的考量,否則如果出現攝護腺肥大伴隨膀胱結石的症狀,還是應進行攝護腺切除才能根治,否則長時間下來可能會造成膀胱或腎臟的傷害。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