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也能治療癌症?美國已進入人體實驗

黃金是一種稀有且不易腐蝕的金屬,除了可以拿來製作珠寶,現在,還能用來治療癌症了。目前「黃金奈米粒子」在美國已經進入了人體臨床實驗,期望能有卓越的療效。

癌症在早期發現時,醫師通常會以手術的方式,將腫瘤切除,並盡可能將危害健康的癌細胞移除。有時腫瘤科醫師還會在手術後,以放射線或化療方式,毒殺可能殘留的癌細胞,以降低癌症復發的機率。

不過放射線或化療也傷害正常的細胞,導致疲倦、噁心、嘔吐或掉髮等副作用。

黃金奈米手術(nanosurgery)

近十年來,生物醫學家巧妙的利用奈米技術,開發出黃金奈米手術(nanosurgery),希望能降低治療癌症的副作用,更有效的減少治療後的復發。

美國賓州大學的團隊,利用腫瘤本身的細胞,將藥物偽裝起來,讓這些藥物像奈米級的特洛伊木馬一樣,順利通過癌症腫瘤的防禦機制,從內部攻克癌症腫瘤。

「我們設計了一種策略,利用來自腫瘤細胞的細胞外囊泡,」該研究的資深作者鄭思揚解釋了「木馬」的原理,「我們去除99%的細胞外囊泡的內容物,然後用膜包裹我們的金屬有機框架奈米粒子。」

缺點:奈米粒子不分敵我

不過,黃金奈米粒子並不具區分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能力,但是若想有效殺死癌細胞,必須有方法讓更多的黃金粒子進入癌細胞而不要進入正常細胞。

為達此目的,科學家在奈米粒子外,包覆上能專一辨認癌細胞表面蛋白的抗體,如此可大大提升黃金粒子進入癌細胞的效率,相較於正常細胞的粒子多達 100 倍。

手術進入人體實驗階段

該小組在小鼠模型中測試了這項技術,結果令人滿意。

例如,在動物模型中已經對腦,前列腺和胰臟中的癌症進行了廣泛的研究。

目前,美國的臨床試驗治療的部分,也開始在頭頸癌和肺癌和前列腺癌的患者中進行。

而且因為精準度高,只需要少數的奈米粒子,就可以實現其醫療訴求,這意味著對健康細胞幾乎沒有毒性。研究人員表示,這個概念也可以應用於其他需要避免免疫系統注意的藥物治療。

參考資料:Destroying tumors with gold nanoparticles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