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英國變種病毒出現「最憂心」突變點!專家憂影響疫苗效力

新冠變異病毒株近期引起全球關注,特別英國變異株最受外界矚目,如今英國政府諮詢小組成員森普公開表示,英國變種病毒已自發出現「最令人憂心」的E484K突變。

根據《BBC》、《路透社》報導均指出,英國公共衛生部正在調查冠狀病毒病例,發現這些病例發現的「令人擔憂」的新基因變化,在病毒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處出現E484K突變,而這個突變點在過去南非、巴西變毒都有出現相同的突變。

在英國公共衛生部測試的214,159個檢測樣品中有11個來自英格蘭西南部有檢測到E484K突變,另外在物浦地區也發現了32例具有E484K突變的原始冠狀病毒,專家認為可能還有更多案例尚未發現。

學術界會如此憂心E484K突變的原因在於,過去已有部分研究證明E484K可能降低疫苗的效力,但Moderna的早期結果表明,儘管這種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不那麼強或持續時間長,但其疫苗仍可有效抵抗這種突變的變異。

萊斯特大學的病毒專家朱利安·唐(Julian Tang)博士將這一發現認為是令人擔憂的發展,儘管並非完全出乎意料,他強調:「重要的是人們必須遵守防疫規範,並減少冠狀病毒的發生,以防止病毒進一步變異的機會。否則病毒不僅可以繼續傳播,還可以進化。」

但其實當時英國公共衛生署早在一次技術簡報中,就通報英國B.1.1.7病毒株有出現E484K突變,但未在科學界以外獲得廣泛關注,當時的簡報摘要指出:「現已偵測到有限數量的B.1.1.7 引發疑慮基因組帶有E484K突變。」

只是變種病毒的出現或改變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冠狀病毒都會變異,專家再三呼籲強調更重要的是得讓自己免於被傳染的風險,才能有效抑止疫情持續擴散。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全球病毒變異株一文看!英國、巴西與南非突變最值得關注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

年節防疫大作戰/全家採買年貨防病毒 5 撇步!食材買回家這樣清理最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