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疱疹」病毒有兩種表現!原發性、次發性症狀不一樣

皰疹病毒-精選圖

過往對於「疱疹病毒」的印象,都是在免疫力不好時嘴角出現水泡,紅腫伴隨著刺痛及搔癢,老一輩常俗稱「火氣大」、「唇皰疹」,只要在比較累的時候病況就會反覆發生,但其實皰疹病毒不單只會有這樣的症狀,對於首次感染的嬰幼兒身上會出現所謂的「皰疹性口齦炎」。

疱疹病毒跟隨宿主一輩子!潛藏在神經節中

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大多造成口腔嘴唇感染,但因為病毒感染會終生殘留體內無法根治,是可能反覆發作的,所以在第一次感染時稱作為「原發性」,再次復發會被稱作「次發性」。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解釋:「得完疱疹病毒之後,病毒就躲在神經結裡面,等到抵抗力不好的時候、熬夜、日夜顛倒、太疲累,病毒就會活化從病毒跑到嘴唇的旁邊,出現一些水泡,這時候就叫做次發性。」

原發性症狀較嚴重!也可能是無症狀表現

同個病毒但會表現是兩個不同的疾病,通常第一次感染都會是口齦炎的表現,次發性才是過往知道唇皰疹的表現。原發性通常會比較嚴重,患者年紀通常也比較小,雖然次發性症狀較原發性輕微,但是具有傳染力,一樣會傳染給沒有感染過的幼兒。

但皰疹病毒很特殊,也有可在「首次感染」的時候可能是沒有症狀,也可以發展成口齦炎,常見於嬰兒、學齡前幼兒。因為在大部分的成人,體內都驗的到皰疹病毒的病毒,因為絕大多數在兒童時期就感染到過。

皰疹病毒有抗病毒藥膏、口服藥可搭配服用

因為單純疱疹病毒也有可能造成「生殖器感染」,可能與已感染第一型單純疱疹者口交或生殖器與生殖器接觸而得病,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吉妮說:「可以使用一般抗病毒藥膏,如果免疫低下落或感染感染、比較嚴重的患者,才會使用加上口服的抗病毒藥物。」

特別是如果家中大人已經出現唇疱疹,應該避免嬰兒、孩子和免疫系統功能低下的人近距離接觸,避免再把病毒傳播出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容易與腸病毒混淆的「疱疹性口齦炎」!孩子發燒、口臭、牙齦紅腫就要注意

「帶狀皰疹」跟「唇皰疹」不一樣!從症狀、治療一表看懂差異

3 項研究指出「皰疹」會導致失智!預防就靠這 2 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