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過敏常見的6大前兆症狀

在初次到醫院就醫時,填寫單子一定都會有一題「過去有沒有發生過藥物過敏?」這個選項,或是會被問「吃藥會過敏嗎?」,到底藥物過敏是什麼?通常又會出現哪些症狀呢?
「藥物過敏」是指在服用、注射或塗抹藥物後,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對藥物產生防禦或攻擊的反應,就稱為藥物過敏。藥物過敏的發生幾乎是無法預期的,可能會受到性別、病史、遺傳、年齡等的不同,發生過敏的機會和嚴重程度也有所不同,由於個人體質的差異甚大,目前並沒有明確的因素可以決定過敏的發生。
但必須特別注意的是,藥物過敏並不一定會在服藥後立刻發生,也不一定會在第一次用藥後出現反應,有些人是在服藥一段時間後才出現症狀。

依據過敏症狀發生的時間可分為「立即型」和「延遲型」兩種

「立即型」藥物過敏的症狀約發生在首次服藥後1小時內,而「延遲型」藥物過敏則發生在服藥後數小時或數日都有可能,也有些人是在多次服藥後才出現過敏的症狀。因為發生的時間不一定,往往出現過敏反應時已經是服藥數日之後,相關症狀就比較難被聯想到可能與藥物有關,而忽略了發生藥物過敏的可能性。
 
(▲皮膚癢是藥物過敏常見前兆症狀之一)

建議大家服用藥物之後要特別留意可能是過敏反應的前兆,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資料,藥物過敏常見六大前兆症狀包括:

1. 疹: 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
2. 破: 口腔潰瘍
3. 痛: 喉嚨痛
4. 紅: 眼睛不適(紅腫、灼熱)
5. 腫: 眼睛、嘴唇腫
6. 燒: 發燒
除了上述常見的六種較輕微的前兆外,有些人會發生比較嚴重的反應,如:呼吸加快、呼吸困難,或是嚴重藥物藥物不良反應,如: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和毒性表皮壞死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臨床上也有因藥物過敏導致死亡的案例,因此
大家若有上述相關的藥物過敏前兆千萬不能輕忽,如果懷疑是藥物造成的反應,建議立即停藥並盡快回診,尋求醫師進一步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