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冰箱爆炸?哪些菜最耐放?營養師的年節買菜技巧大公開 

年節冰箱爆炸?哪些菜最耐放?營養師的年節買菜技巧大公開 

為了年夜飯和走春期間迎接親朋好友,冰箱從年前就會開始呈現滿載的狀況,有哪些蔬菜或水果其實可以不用冰?Heho 營養師宜庭替大家整理了可以常溫保存或耐放的蔬果,讓大家可以不愁存糧又能保持冰箱整潔清爽!

室溫陰涼乾燥存放不用冰的食材

根莖類表皮較厚實的根莖類,有些放進冰箱反而更容易壞,可以依特性做適當保存。

  1. 蘿蔔:最好能帶泥存放於室內陰涼通風處,若買的是已清洗過的,可用乾報紙包裹後放入塑膠袋冰冷藏;白蘿蔔或大頭菜冷藏前一定要將葉子切掉,用保鮮膜或塑膠袋包住後放入冰箱,可保存約一週。
  2. 洋蔥:未剝皮的洋蔥可以放入網子或舊絲襪中,吊掛在室內通風處,約可保存一個月,避免潮濕容易腐爛。切過的洋蔥則放入保鮮盒或保鮮袋中隔絕空氣接觸,避免水分散失。
  3. 地瓜、馬鈴薯:若是還沒有水洗的適合存放於陰涼處,可以鋪張報紙放在廚房乾燥的角落,約可保存 3-4 星期。
  4. 芋頭:除去泥土後用乾報紙包裹,放於紙箱中並置於陰涼通風處。
  5. 牛蒡:用濕的紙巾包裹帶土的牛蒡,斜靠牆壁放在陰涼處可以長期保存。
  6. 南瓜:若未切開可以在室溫陰涼處長期保存,若已切開就要把南瓜籽挖掉,包上保鮮膜冰冷藏。
  7. 山藥:乾燥保存,避免風吹日曬。

水果類 水果依屬性不同有各自適合的貯藏溫度和保存方式,以下分為四類:

  • 不能冰,冰了會凍傷的熱帶水果:香蕉、楊桃、檸檬、枇杷等
  • 常溫保存一週內或冷藏都可以:鳳梨、柳橙、棗子、蘋果、葡萄柚、金桔等
  • 未熟果不能放冰箱,催熟後需冷藏:芒果、釋迦、百香果、柿子、大番茄、奇異果、酪梨、木瓜等
  • 一定要冷藏保存:蓮霧、棗子、桃子、葡萄、草莓、水梨、櫻桃、藍莓、火龍果等

備註:如果香蕉過熟或怕有果蠅想要冷藏保存,可以先將香蕉用紙包起來,再放入紙盒中,蓋上後再放入冷藏,或是去皮後放入冷凍,可以避免溫度過低導致香蕉產生黑色斑點。

估算需求、購買適當,確保食材新鮮

提醒大家在過年之前估算需求,多樣少量購買,在逛市場或超市購買時同時考慮以上可以不用冰的食材,保持冰箱 7-8 成滿,否則冷空氣無法有效率循環,無法達到預設的冷藏溫度,容易滋生細菌,不利於食品保存。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年菜加熱、再加熱重複吃 小心腸胃炎找上你! 
過年到了清冰箱!冷凍食品應該這樣解凍 
全民瘋斷食!168、52是什麼?斷食搭配小技巧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