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位癌治癒率可達90%!4種癌症分類看透癌細胞

小美診斷出罹患「乳管內乳癌」,她非常緊張,頻頻跟醫師說「乳癌治癒率是不是很低?」醫師表示,乳管內乳癌是原位癌的一種,跟一般的乳癌不同,治癒率可達90%,只要好好檢查跟追蹤就不用擔心。

什麼是原位癌?

原位癌是指上皮細胞癌的最早期,或稱為各類癌症的第0期,而上皮細胞癌是癌細胞從人體器官表面的那層「黏膜上皮組織」長出來,還沒突破緊黏的下層「基底膜」。基底膜下方是黏膜下結締組織,各類神經、血管、淋巴組織以及細胞外間質都在這,所以基底膜就等於人體的最後防線。

一般來說,原位癌依照形狀可分兩種,一種是扁平(鱗狀)上皮細胞癌,一種是腺癌,扁平上皮細胞癌多半由皮膚表面、子宮頸長出,腺癌則多從腸胃道黏膜長出;至於泌尿道黏膜的上皮細胞癌,因為形態特殊,另稱為「移形上皮細胞癌」。

大部份的癌症患者是因為營養不良、癌症併發症而死亡,主因是癌細胞擴散、侵犯身體系統,造成癌症轉移等病變,形成「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狀況;而原位癌還沒有侵入基底層,不能透過血管、淋巴發生轉移,只要手術切除不正常增生的細胞,再合併放射線治療,有90%的機率可以治癒。

不過原位癌目前的治療還是以手術為主,像乳管內乳癌就必須切除乳房,讓許多患者認為「自己的病很嚴重」,雖然10年存活率可以達到95%,還是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雖然現在發展出荷爾蒙治療法,癌症基金會還是呼籲,民眾應該有自覺的去做癌症篩檢,才能把病灶降到最小、最好治。

侵襲癌會「浸潤」到正常細胞內

除了原位癌之外,其他的癌症都屬於「侵襲癌」,也就是癌細胞已經突破基底膜,進入正常組織當中。而這些細胞具有侵襲性,會持續向外擴散、堆積,導致跟正常細胞組織密不可分,所以又稱為「浸潤」作用。

以肺癌來說,原本健康的細胞不正常增生,增生多到破壞基底膜時,癌細胞就會往底下的組織生長,在這些組織中繼續分裂、繁殖,滲透到跟正常組織相連、幾乎分不清楚。這時腫瘤會變得很難動手術,必須切掉大部分器官,也容易切到正常組織,而且透過細胞間的組織液、淋巴,還可能形成遠端轉移。

另外,浸潤的程度可分為早期、中晚期,早期是指還沒有轉移時的癌症,浸潤只限在周遭的組織,還沒有跟正常細胞相連,也就是癌症的第1、2期;晚期則已經跟周遭細胞相連、出現淋巴結轉移,或是器官的遠端轉移,像肺癌轉移到腦部等,也就是癌症的3、4、5期。

原發癌與轉移癌

原發癌與轉移癌的差別,簡單來說是指發生病灶的不同。原發癌是發生癌變的器官本身產出癌細胞,像是肝癌是肝臟有癌細胞等,因為目標明確,比較好治療,預後也較佳。轉移癌則是發生癌變的器官是由「其他器官的癌細胞」轉移過來,所以必須找到源頭才有辦法對症下藥。

大部份的侵襲癌都有轉移的風險,因為癌細胞在生長的過程中會不斷長大、變化,當它壯大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從原發的器官脫落,經由血管、淋巴到達遠端器官著床,引發癌症。由於新的器官不像原發器官本身有變異、壞死等問題,健康細胞能夠提供給癌細胞更多養分,所以轉移癌來得會比原發癌更猛烈。

根據統計,約有3%的病人發現自己得到癌症時,只找到在淋巴、其他器官的轉移癌,卻找不到原發癌的位置,由於轉移癌的病灶來自原發器官,而每種原發癌症都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如果找不到源頭,很難對症下藥、甚至會一再形成轉移,最後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或引起其他併發症。

由於癌細胞轉移多行血管,骨骼、肝臟、肺臟等血流極為豐富的器官,就容易成為癌細胞「著床」的根據地,所以醫師多半會從這幾個器官下手。如果找不到原發癌,平均存活時間短於6個月,只有11%的病人能活超過3年,但只要找到原發癌,平均存活時間就可以上升到23個月。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