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研究:牛津疫苗對南非變異病毒株保護力有限!南非緊急暫停施打

隨著疫情發展,現今各國對於接種疫苗為當務之急,但南非上週才拿到1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預計在2月中旬開始對醫護人員進行接種。但根據最新研究結果表明,該款疫苗無法有效預防來自南非的變種病毒株,南非當局也宣布停止施打。

根據《SunSentinel》報導指出,根據研究的初步數據表明,阿斯利康牛津疫苗在變異病毒株上,「輕度到中度感染只有極小的保護力」,這項研究涉及2,000名參與者,其中大多數是年輕健康的人,平均年齡為31歲,這樣的消息對於南非來說確實嚴重打擊。

因為南非衛生部長茲維利·姆赫茲(Zweli Mkhize)週日晚才表示:「南非變種病毒株似乎更具傳染性,並在該國造成致命的死灰復燃,目前佔該國COVID-19病例的90%以上。」

麥克希茲說:「阿斯利康牛津疫苗似乎對原始病毒株有效,但對變種無效。我們決定暫停阿斯利康牛津疫苗的投放,需要做更多其他的工作補足問題。」

南非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緊急推出其他款疫苗,盡可能多地接種。南非其他科學家週日表示,可能會改用嬌生(Johnson & Johnson)及輝瑞(Pfizer)的疫苗。

對於這項新的研究報告,是否能防止染疫者演變成重症、住院,甚至死亡,研究則表示無法評估,因為研究目前族群在這方面風險比較低。但麥克希茲補充說:「科學家將研究阿斯利康疫苗是否能有效預防這種變異的嚴重疾病和死亡,因為在其他疫苗已顯示出針對抗體的功效降低,但提供了針對嚴重疾病和死亡的良好保護。」

這項研究結果可能具有深遠的影響,因為非洲及其他許多國家計劃使用阿斯利康注射液,包含COVAX計劃也購買了阿斯利康疫苗,後續疫苗如何運用及接種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病毒變異株一文看!英國、巴西與南非突變最值得關注

COVID-19/國產疫苗力拚7月上市!聯亞在11家醫院展開二期收案

COVID-19/疫苗奏效?多國確診重症人數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