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對人體危害甚鉅-創新負壓治療技術治療讓患者輕鬆睡!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若不是伴侶發現,就是等到睡眠時呼吸中止,缺氧後腦部不能忍受莫名驚醒,民眾通常沒有自覺。38歲的單身上班族小吳,擔任業務工作,常常要開車自新竹、台中兩地往返,好幾次都差點在高度公路上睡著,在上班和開會時,也常打瞌睡,主管很不開心,在和醫師的朋友聊天後,發現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導致,才去醫院就醫。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 引起慢性疾病的潛藏炸彈

根據台灣睡眠障礙協會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在全球人口中約有4%的盛行率,而美國史丹佛大學睡眠中心主任Christian Guilleminault教授來台訪問演講表示:亞洲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是西方人的4倍,因為亞洲人顱骨底的長度較西方人短了0.5公分,加上台灣屬島國氣候潮濕及空氣污染,讓罹患此症的人數比例增加,若以台灣的人口比例換算統計,約有80萬的人罹患此症,但實際就醫者卻只有幾萬名

患者會因為睡眠時呼吸中止而缺氧,在腦部無法忍受窒息時會造成短暫清醒,讓呼吸正常;病患在夜間就是在缺氧、感到窒息、醒來的循環之中,嚴重的患者一個晚上可能會清醒4~500次,幾乎都沒有在睡眠。據研究顯示,反覆缺氧會對人體造成長期傷害,其中風機率為一般人的6~23倍,高血壓、心臟病的機率也為一般人的3~4倍,尤其是騎車、開車發生交通意外的風險是普通民眾的11倍,因此若白天常精神不繼,就要去醫院檢查自己是否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傳統陽壓呼吸器治療的缺點

目前治療呼吸中止症的方式,有手術切除軟組織、牙套矯正和陽壓呼吸器3種,但都有其不便之處:手術有一定的風險,且沒有辦法保證軟組織不再增生;牙套矯正費時且成本高,而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攜帶陽壓呼吸器,定壓式的陽壓呼吸器約4~5萬元不等,而自動式的陽壓吸氣約要8~12萬元

雖然病患只要晚上戴著睡覺,就可一夜好眠,但需要戴著面罩和忍受插鼻管,非常不舒服,而且體積大攜帶不便,機器又需要插電,所以睡覺需要找電源等問題,讓患者不願意配戴

根據臨床報告指出,約有1/2的患者試戴一周後就放棄了,剩下的病患約有1/2會在三年內放棄,只剩約1/4的病患仍會使用。很多民眾可能在半夜上廁所的時候就拿掉呼吸器,一晚約7小時的睡眠,只戴3個小時呼吸器,也讓人懷疑是否有達成療效?

儘管在美國和加拿大,只要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確診患者,保險會讓你馬上讓你試戴6個月的陽壓呼吸器,就算沒有噪音又不用錢,使用的比例也是非常的低。

創新負壓治療技術

傳統式陽壓呼吸器,主要的功能是靠氧氣壓力撐住肌肉,讓呼吸道順暢,但需要電力支援氧氣源源不絕,所以造成呼吸器體積大,需要電力,需插入鼻管和戴口罩等不適;而開發微型負壓睡眠呼吸裝置的執行長陳仲竹博士,本身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在工研院生醫創新單位時,就思考著如何解決傳統陽壓呼吸器的問題。

在經過多次的嘗試,以及不斷的臨床實驗修正,研發團隊研究創新負壓治療技術,開發出微型負壓睡眠呼吸裝置;利用負壓吸附力量,將患者的舌頭和下顎,維持在不易阻塞呼吸道的位置,當壓力在口腔內建立後會持續存在,不需要再次供給壓力,維持上呼吸道的暢通,避免睡眠呼吸障礙的發生,且輕巧、低噪音,不影響睡眠品質,僅需普通電池就可以維持機器運作,攜帶方便,獲得國家發明金牌獎,能有效解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問題,是創新生醫器材開發的典範。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