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鼻塞」是鼻竇炎還是過敏性鼻炎?一次看懂兩者差異及舒緩辦法

「鼻塞」是常見的感冒症狀,但除了感冒外還有很多原因會造成鼻塞,包含像是鼻竇炎、過敏性鼻炎,往往搞得民眾一頭霧水。家醫科醫師分析,除了從症狀上判斷,也許可以觀察鼻涕,因為鼻過敏的鼻嚏通常是比較水狀,鼻竇炎通常會比較黏稠、顏色會比較黃。但最重要還是交給醫師評估,對症下藥才會好得快。

鼻竇炎、過敏性鼻炎不一樣!

由於鼻腔是空氣進入人體後第一個防護線,對於保護人體健康至關重要。在鼻子的構造中,鼻竇為一群位在鼻腔周圍充滿空氣的空腔,幫助調節空氣的溼度和溫度。當病毒或細菌從鼻腔侵入鼻竇是最常造成鼻竇炎的原因。

freepik

鼻竇炎又分為急性和慢性,通常急性鼻竇炎症狀發生4週內,而慢性鼻竇炎的症狀發生超過12週,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孫文榮說:「遇到鼻塞的患者,一般會先看是不是鼻竇炎先進行排除,因為鼻竇炎的處理會比較麻煩。」

但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鼻腔對外來物質的刺激產生過度異常反應,可能是花粉、塵蟎等,使鼻腔處於持續性慢性發炎狀態。

鼻竇炎的鼻涕較黏稠、顏色較黃!按壓兩頰也是判斷方法之一

那民眾到底該怎麼判斷自己是鼻竇炎還是過敏性鼻炎?孫文榮提到:「鼻過敏的鼻嚏通常是比較水狀,如果是鼻竇炎因為鼻涕在鼻竇裡面會比較黏稠,顏色會比較黃。」

此外,「通常可以按壓兩頰如果鼻竇會疼痛代表是鼻竇炎,但這些只是簡單判斷的依據,有時候也不見得,因為鼻竇有好幾個。」孫文榮說道。

這些都是相對簡單可供民眾判斷的方式,但也不盡然就是如此,孫文榮說:「鼻竇炎跟感冒是可能同時發生的,所以要看鼻竇本身有沒有發炎。光看一個鼻涕不是那麼準確,還是要綜合判斷會比較好。」

除了從症狀之外,也可以從發作的時間作為區分,西園醫院耳鼻喉科施淳文醫師解析:「通常過敏性鼻炎最慢會在四個小時內緩解,但如果是鼻竇炎造成的時間會比較長,慢性鼻竇炎可能超過三個月以上。」 且兩者的症狀還是略有些差異,施淳文醫師表示:「鼻子癢、打噴嚏這些是過敏性鼻炎,但如果有鼻悶、臉脹、鼻涕的臭味、喉嚨痛、咳嗽則是鼻竇炎。」

但不管是哪種原因造成的鼻塞,孫文榮解釋:「感臨床醫師還是以症狀處理為主,但如果已經變成慢性鼻竇炎處理的方式又不太一樣,就沒辦法用一般處理鼻塞的方式來緩解,可能要做鼻竇腔的穿刺、鼻竇腔的清洗等。」

如何舒緩鼻塞症狀?醫師教 4 大訣竅

  • 喝熱飲或補充水分:幫助鼻涕排出
  • 吸入熱蒸氣:泡熱水澡、放置溫熱的毛巾在鼻子上
  • 規則運動:一般可以改變體質,增加抵抗力
  • 戴口罩:隔絕髒空氣與過敏原

雖然鼻炎與鼻竇炎大多不會危及生命,但常常造成工作效率、睡眠品質或情緒上的影響,且鼻竇炎、過敏性鼻炎兩者是可能同時並存,施淳文醫師解析:「因為過敏性鼻炎算是體質問題,而鼻竇炎通常是病毒感染造成。」

施淳文在臨床上就遇過,患者本身有過敏性鼻炎的因為過敏發作而困擾,接下來可能到了梅雨季節時,反覆的慢性鼻竇炎更是讓他無法好好專心上班,常常要跑診所拿藥。

加上患者因為胃部較弱吃了抗生素又常常感到不舒服,痛苦多年後,終於在開刀後順利解決了他多年的困擾,施淳文說:「目前治療慢性鼻竇炎,除了藥物使用以外,手術主流為『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它是利用內視鏡將病變組織﹙例如鼻息肉﹚從鼻竇開口去除,將房門打通並恢復鼻竇通路通暢,以使鼻竇內黏液纖毛的功能可逐漸恢復正常。」不管是鼻竇炎、慢性鼻炎還是得找醫師治療,才能對症下藥。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孩子打 3 個以上噴嚏可能是過敏 專家教你細分鼻炎、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鼻子臭臭的別當成鼻竇炎!小心是萎縮性鼻炎造成的
揮別晨間噴嚏!「高熱、高濕、吹冷氣」是鼻過敏三大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