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甲狀腺癌一定得挨針?現在用彩色超音波就可以協助診斷了!

去年,藍心湄在臉書上分享自己做甲狀腺細針穿刺檢查的影片,不少網友心有戚戚焉。但當甲狀腺結節無法排除惡性時,該不該開刀?常為患者心中的大石,而重複檢查時,不斷的細針穿刺,也成了許多人望而止步的原因。

甲狀腺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9名,女性癌症第5名,因而讓人提高警覺。甲狀腺疾病中,最常見就是甲狀腺結節,平均每4到5名成年人就有一人身上有甲狀腺結節,而且以女性居多。

甲狀腺癌如何診斷

甲狀腺結節最重要的是判定它是良性或惡性,臨床醫師會先透過超音波影像判斷甲狀腺結節大小、形狀等,決定是否進一步細針穿刺。當結節大於1公分或是形狀疑似惡性時,必需細針穿刺才能確定。

但是,臨床上常碰到結節小於1公分、但形狀疑為惡性的灰色地帶,有的患者便會產生是否要穿刺的疑慮。

而且,安排細針穿刺檢查的時間長,有時長達三個月,患者常因此感到不安;也有些患者扎針後才發現是良性,或是害怕扎針,遲遲不敢檢查。有些病人因為細針抽取的檢體不足,得挨上兩針。

免除非必要穿刺的新測量工具
目前已有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作為輔助工具,在超音波影像上圈選出結節的大小,電腦軟體便可擷取結節特徵進行大數據判讀,同時超音波為彩色的,更方便醫師判讀,且無侵入性。

這款由台灣安克生醫研發的世界首創「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於超音波檢查時自動標示腫瘤特徵,將黑白的超音波影像視覺化、提供彩色影像圖片,可協助醫師分辨腫瘤的良惡性,病人也可將圖片作為後續追蹤檢查的參考,除了可有效解決超音波影像檢查之不一致性問題,且可大量減少不必要之侵入性細針穿刺檢查。

另外,安克生醫開發了「細胞學數位分析系統」,利用電腦圈選細胞核及細胞質,量化並視覺化各種臨床特徵,不必依賴肉眼「憑感覺」判斷,可以更為科學、客觀分析腫瘤細胞形態特徵,不但協助醫師的診斷判讀,更可作為甲狀腺癌治療的依據。

甲狀腺癌難預防 術後記得低碘飲食

甲狀腺腫瘤是一種常見且難預防的疾病,近年來,發生率逐步攀升,約1萬人中就有1至2人可能罹患甲狀腺癌

好在,甲狀腺癌惡性程度較低,若早期發現,接受正確的治療,治癒率是相當高的。

現今針對甲狀腺癌,主要的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如果病情很輕微,無淋巴轉移,單側甲狀腺全切除或次全切除即可,大多以甲狀腺全切除手術為主,優點為對側復發的機率較低,且比較容易追蹤,但全切的缺點是終身要服用甲狀腺素。

另外,手術後的保健以低碘飲食為主,盡量少攝取海菜、海帶類、蛋黃等含碘多的食物,才能充分發揮治療效果。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