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者身心煎熬!研究:1/3使用呼吸器患者罹嚴重PTSD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一年多,全球仍然籠罩在病毒之下,雖然近期在幾個國家感染率有下降趨勢,但研究發現即便染疫患者康復之後,許多都仍有心理上的創傷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有三分之一使用呼吸器患者都有此狀況。

沒有使用呼吸器的患者五分之一也有PTSD

根據刊登在《英國皇家精神病學院》(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期刊上所做的研究,針對13049名確診COVID-19倖存者和疑似個案進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症狀檢測,並與患者症狀嚴重程度和是否住院進行分析。

研究中統計後發現,有三分之一使用呼吸器的患者出現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即使是沒有使用呼吸器的族群,五分之一的病患也患有PTSD的廣泛症狀,顯示院內環境帶給患者極大的壓力。

比起在院內的患者,如果是在家中自行修養、隔離患者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比例較低,如果是在家接受治療的患者六分之一會出現PTSD,在家休養的病患則只有十分之一。

染疫後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常見症狀

其中患者最常見的症狀是腦中不斷重複出現創傷事件情境,倖存者最常回想起在加護病房的生活,包括想起ICU病房內的醫生。對於研究結果,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亞當·漢普郡博士說:「我們可以看到,流行病可能會產生嚴重而持久的影響,證據對於未來治療方法有很大的影響性。」

此外還有會出現的心理影響包含:

  • 試圖抹去過去生病的記憶
  • 常感到緊張且容易被驚嚇
  • 避免談論到相關的話題及情境
  • 對於自己生病一事有強烈的感受

研究指出:「這些PTSD症狀可能再染疫後六個月內開始出現,如果沒有進行治療症狀可能會持續數年。」皇家精神病學院院長艾德里安·詹姆斯博士建議:「出院後必須提供有效的隨訪調查,並且充分擴展精神衛生服務以治療越來越多的創傷壓力症候群。」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參考資料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symptoms in COVID-19 survivors

延伸閱讀

英國又發現新變種病毒「B.1.525」!具有關鍵突變點恐影響疫苗效力

變異株持續發威!佛奇:下月底前將成美國主要毒株

爭取2021辦奧運!日本開打輝瑞疫苗2類人先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