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2 株變異病毒株基因重組!「混合種」病毒具有 2 大特性 恐影響疫情

新冠病毒除了不斷有新的變種病毒株出現外,現今科學家更有近一步驚人發現,2株不同的變種新冠病毒株還可以進一步合體、重組成為混合種病毒,讓新的混合種病毒可能同時具有兩種變異病毒株的優勢,專家認為此病毒株有可能引發下一波大流行的可能。

首次發現不同變種病毒重組為混合病毒

根據《New Scientist》報導指出,美國新墨西哥州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所的研究人員柯柏(Bette Korber),先前2日在紐約科學院(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會議上,首度揭露已有變種新冠病毒株合體,重組成為混合種病毒。這是人類第一次在新冠疫情爆發後,發現 2 種不同變種病毒株合體成組合的現象。

雖然尚不清楚這支混合病毒株會對疫情造成什麼影響,但柯柏指出混合病毒株是由主宰英國疫情的「B.1.1.7」肯特變種病毒株及發源於美國加州的「B.1.429」變種病毒株基因組。

冠狀病毒之間產生結合非常普遍

B.1.1.7本來就讓傳播力加速,而B.1.429有可能影響疫苗效用,如今混合的病毒株也有出現B.1.429所具有的L452R位點突變,柯柏認為:「新的混合種病毒可能同時具備更具傳染力及抵抗力等2種特性。」

研究也指出,變種病毒組合的出現意味著部分患者可能感染了 2 種不同的病毒株。賓州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的生物學教授 Sergei Pond 則認為:「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變種病毒組合已廣泛傳播,但冠狀病毒之間產生結合現象其實非常普遍。」

冠狀病毒就是混合基因組的大師

New Scientist》報導指出,病毒基因重組和一般病毒突變不同,般病毒突變每次只會有一個突變,但病毒基因重組則可以一次整合多個突變,雖然重組不一定會讓病毒更具優勢,但有些時候確實可能產出新的、更危險的變種病毒株!

柯柏表示:「現今只看到這個單一個重組的基因體,目前還不清楚這個重組會帶來多少威脅,她也無法確定病毒是否已經在人際間傳播。」

這樣的現象先前就引發科學家們關注,《New York Times》報導也指出,科學家們對冠狀病毒的新變種發出了警報,這些變異不僅僅是小的遺傳變化,新冠病毒在複製自身的基因時傾向於混合其基因組,冠狀病毒就是混合基因組的大師。

圖、文/王芊淩

參考資料

Exclusive: Two variants have merged into heavily mutated coronavirus

The Coronavirus Is a Master of Mixing Its Genome, Worrying Scientists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確診者身心煎熬!研究:1/3使用呼吸器患者罹嚴重PTSD

英國又發現新變種病毒「B.1.525」!具有關鍵突變點恐影響疫苗效力

變異株持續發威!佛奇:下月底前將成美國主要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