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少症也會影響心臟?《JECH》:中年男性肌肉量少心臟病風險多81%

別以為只有肥胖、糖尿病、喝酒、高血壓與心臟疾病相關,如今研究發現其實「肌肉量」太少恐怕增加心臟病的風險!特別是近年來「減脂」盛行,千萬別忽略還要「增肌」,因為肌肉會影響其他器官包含大腦、心血管等。當肌肉量跟著流失,身體整體狀況都會變糟。

超過四十歲肌肉量隨年紀漸減

人的骨骼幾會隨著年齡增長開始減少,當超過四十歲以後,每十年會以減少8%的速度慢慢流失,超過70歲速度還會增加到每十年流失15%

如今從多項研究已知肌肉量減少,壽命也會跟著減少,顯示多做阻抗運動對於增加肌肉量的重要性。根據《流行病學與社會衛生》(Journal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中的研究指出,中年年如果身體肌肉量較高,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包含心臟病、中風等。

肌肉量高也降低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肥胖

研究團隊追蹤一共有1,01945歲以上的參與者,且所有參與者身體都很健康並沒有心血管疾病,所有人必須接受長達十年的追蹤,並進行相關檢查,包含血糖、血壓、血脂、骨骼,結果十年後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且男性的發病率大約是女性的六倍。

研究人員統計這272例患有腦中風等相關心血管疾病,經過分析發現當肌肉量較高的人相比肌肉量低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了81%。且愈多肌肉的人,十年後心臟病的風險愈低,更不容易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問題。

想增加肌力!重量訓練+營養缺一不可

不過研究小組在將飲食習慣、家庭收入、學歷等因素考量進去後,發現肌肉量與心血管疾病之風險之間,只在男性上有顯著的差異,卻沒有呈現在女性身上,可能與女性在更年期之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本來就低於男性。

主要的研究人員泰洛羅斯(Stefanos Tyrovolas)博士表示:「肌肉纖維的代謝效應,包括更好的血糖控制、更少的發炎反應。加上肌肉多的人通常也比較多活動和運動,這也幫助了心臟維持健康。」

他認為透過研究證實:「藉由體育鍛煉和積極的生活方式來保持肌肉質量,可能是保護中年男性心臟的關鍵,並讓人更積極地前往健身房運動。」想要增加肌力營養與運動缺一不可,特別是阻抗運動(重量訓練)尤其重要,才能將所吃的營養轉換為肌肉。

參考文獻

Skeletal muscle mass in relation to 10 yea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cidence among middle aged and older adults: the ATTICA study

延伸閱讀

台灣 65 歲以上有 30 萬人肌少症!吃蛋白質不夠補,美國研究:配維生素 D 更有效

肌肉越少死得越快!用提重物、走路速度等 5 個標準檢視自己有沒有肌少症

遠離肌少症不只多吃蛋白質、多運動!醫師盤點 7 大潛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