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開刀嗎?骨科醫師:3 種症狀出現請馬上考慮

腰椎間盤突出痛起來真的是要人命,輕微的時候只是腰背痠痛,嚴重一點會有一種酸麻感從臀部傳到大腿、小腿、與腳底,更嚴重是連動都沒辦法動,只要稍微出力就會痛到不行。但即使非常痛,還是會猶豫要不要「開刀」,畢竟開刀還是會有風險,如果能靠復健就恢復健康,那當然是最好的。

不過手術時間太晚,也有可能造成神經損傷過久而無法恢復原本功能,反而更容易留下後遺症,這也讓選擇開刀的時間變得很重要。骨科名醫景美醫院院長莊仕勇表示,通常大部分的慢性患者可以在「保守治療」都沒有效果之後,才開始考慮開刀,但有幾種狀況出現,代表對神經的損傷特別嚴重,建議不要猶豫。

圖片來源:photoAC

景美醫院院長:3 種症狀出現請馬上考慮開刀

莊仕勇說,通常椎間盤突出在發作的時候,都還可以使用「保守治療」,也就是不開刀的治療,大部分的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都會改善,少部分的患者則需要透過手術來緩解。

保守治療

  • 不負重進行休養
  • 使用背架支撐
  • 藥物緩解發炎、疼痛
  • 復健(熱敷、電療、超音波、拉腰/拉脖子)
  • 打針(止痛針等)

而在上述的保守治療都無效的時候,就可以考慮開刀。不過莊仕勇也提醒,有些人的症狀無法等到保守治療結束後才來思考開刀的問題,如果出現以下的症狀,建議幾週內就盡快開刀。

  • 無法忍受的疼痛,連止痛藥也無效
  • 神經症狀越來越嚴重,例如腳踝無力、小腿無力,或是痠麻症狀越來越嚴重

而還有一個最嚴重的情況,就是出現「大小便失禁」,莊仕勇說,這種情況代表神經受損非常嚴重,建議在 24 小時內開刀。「我曾經有個患者是從 2 樓下樓梯到 1 樓時滑倒,脊椎著地,造成腰椎第五節、薦椎第一節受損,椎間盤突出,大小便失禁,但來醫院的時候已經第 3 天了,緊急開刀處理,還是復健了 2 年才恢復大小便自理,這絕對不能輕忽。」

如果要考慮手術,該如何選擇?

莊仕勇說,如果手術順利,在術後的不舒服應該會立刻改善、感覺恢復不少,而為了讓術後背部的肌肉不要因為休養太久而造成萎縮、或疼痛,也建議可以選擇微創手術,讓恢復期程縮短。

案例:

56歲張先生,鐵工業,經常須在10~20樓之高樓工作,2年前開始腰部痠、疼痛由臀部、大腿、小腿傳至腳底,反覆做過多次復健治療沒有改善,且不舒適狀況日益嚴重。但接受手術治療後,感覺腰部痠 、疼痛明顯改善,而且腳踝活動自如,原本腳都已沒力氣也沒感覺了,當下真的感動到落淚。

莊仕勇說,大部分需要手術的椎間盤退化或骨刺皆可用微創手術治療,而像是脊椎狹窄、脊椎滑脫、脊柱結構不穩定也可以使用微創手術,是非常成熟的手術。而腰椎椎間盤退化突出的微創手術,不管是減壓手術,或是融合手術,傷口小(約 2~3 公分),對身體組織損傷小,手術第二天基本上就可以下床了。

而如果面臨到手術的選擇,莊仕勇說,在身體狀況許可的情況下,都可以跟醫師討論。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也能自我檢測!骨科醫師教「抬腿測試法」一躺就知道結果

骨科醫師:腰痛多躺有道理!椎間盤突出不想開刀,臥床休息是緩解良方

椎間盤常在不知不覺就受傷!醫警告:出現手麻症狀立刻停止滑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