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英國變異病毒有 7 項典型症狀!喉嚨痛、拉肚子都要注意

隨著科學家對新冠病毒越來越了解後,發現除了先前已知發燒、呼吸道症狀之外,英國專家建議包含像是頭痛、疲倦、喉嚨痛、腹瀉都應該列入警覺的典型症狀中。此外也發現如果是感染變異病毒,統計出來患者出現較常出現咳嗽、疲倦、喉嚨痛和肌肉痠痛等症狀。

新增四項典型症狀:頭痛、疲倦、喉嚨痛、腹瀉

過往英國政府認定新冠病毒主要有三大症狀:咳嗽、發燒、失去嗅味覺,如今英國專家認為應該把建議症狀擴及到七項,新增的四項有:頭痛、疲倦、喉嚨痛、腹瀉,倫敦國王學院指出:「若新增這4項症狀為注意要點,可提高確診數達40%。」

對於國外症狀的建議台灣是否要更進?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英國政府說變種病毒的七個症狀,其實我們的通報定義裡面,已經有包括發燒、呼吸道症狀、嗅覺味覺異常、腹瀉,這些都很早就已經納進去。」

至於有多增加喉嚨痛、頭痛,莊人祥說:「喉嚨痛主要還是屬於呼吸道的症狀,頭痛部分屬於像是疲倦,比較不會寫到症狀通報。但在台灣只要醫師只要有懷疑,即便不是符合通報定義,都還是可以用社區擴大採檢的方式來進行公費採檢。」

感染變異病毒後身體產生較高的病毒量

隨著專家對病毒做更多的研究及分析下,也漸漸發覺感染變異病毒株,患者表現的症狀可能也略有差異,根據將近3500名患者的統計發現,感染變異病毒株的患者較少有嗅覺、味覺絲喪失的情況,僅有15%的人有此症狀。

多數35%還是咳嗽為表現、其次32%才是疲倦、25%的人是肌肉痠痛。但從去年下半年出現肯特變種病毒除了傳播速度快之外,研究人員也發現病毒會在人體內產生更高的病毒量,似乎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該支病毒株如此快速在全球擴散。

圖、文/王芊淩

參考資料

Covid: Seven symptoms should trigger virus test, study says

S-variant SARS-CoV-2 lineage B1.1.7 is associated with significantly higher viral loads in samples tested by ThermoFisher TaqPath RT-qPCR

延伸閱讀

疫情即時/180 例確診個案分散於 7 個縣市!同一英國變異病毒株大肆傳播

疫情即時/雙北升三級之後怎麼辦?9 大防疫指引措施一次看!

疫情即時/北部醫療量能已經滿載?陳時中:輕症、無症狀患者確實造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