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保健食品挑選要注意的 3 件事 營養師:補錯小心傷身體

擔心孩子長不高就買鈣片+ 維生素 D、害怕孩子讀書視力不好買葉黃素、想避免營養不均衡就買綜合維他命,或是想改善孩子腸胃道功能買益生菌,這種情況是否似曾相似?你常常買保健食品追著孩子吃嗎?究竟在給孩子補充保健食品之前應該注意甚麼?

多補多健康?補充保健品的 3 大考量因素

一、保健品成份來源及製造安全嗎?

保健食品每年市場規模上千億,但品質良莠不齊,挑選之前務必睜大眼睛,如果有衛福部審核的健康食品或是 SNQ 國家品質標章較有保障,但兒童保健食品目前有申請過的並不多。選擇大品牌之餘,也應該注意製造廠,優先選擇 GMP (良好作業規範)藥廠製造的產品,讓產品的製造過程多一層把關。

二、劑量是否容易過高?

所有營養素都不是越多越好!如果孩子平常飲食均衡,又吃了劑量太高的保健產品,或是同時補充含有相同營養素的保健食品,或像現在很多給兒童的保健食品會做成像糖果的咀嚼錠或軟糖,當糖果一口接一口吃,很容易補過頭。若長期補充超過「上限攝取量」,不但沒有辦法有益健康,還可能產生不可逆的副作用,加重身體負擔。

※常見營養素上限攝取量(詳見參考資料):

  • 鈣質:2500 毫克
  • 維生素 D:50 微克
  • 維生素 C:2000 毫克 (19 歲以上)

三、是否加過多添加物?

尤其是在「兒童」保健營養品市場,不少廠商以好吃或顏色造型吸引小朋友,希望提高小朋友接受度,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挑選前不是只看廠商會特別強調的複方成分,而是要詳細閱讀背後的食品「成分」,有些會添加人工香料(如香草香料)和色素(如食用黃色五號、食用紅色四十號等),這些食品添加劑都不是孩子成長所需,吃太多反而可能造成負擔。

保健食品是補心安還是真的有幫助

下單之前請先三思,孩子是否真的在飲食上有某些營養素不足,是因為平常常吃外食、吃太多零食導致正餐吃不下,還是吃飯常不專心或挑食?如果是用餐形態的問題,應該先從矯正飲食開始,而不是急著補充保健食品。另外,許多保健產品說中消費者有需求的「功效」,如改善腸胃道機能或調節免疫力,但每個人引起症狀的原因不同,是否缺乏該營養素,還是要依專業醫療人員評估後的建議補充,不是自行亂補!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參考資料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表+ 上限攝取量

延伸閱讀
【影片】飲料陷阱!營養師實測六款飲品含糖量超驚人!
寒流又一波!中醫師推薦小孩也能喝的「暖身茶飲」 
垃圾食品會影響青少年睡眠!《臨床醫學》:每週吃四次速食提高55%睡眠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