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起二郎腿很帥氣,但當心翹出這4大傷害

Stock photo ID:668224090

相信每個人都有翹二郎腿的經驗,這個姿勢會讓人放鬆心情,特別是女性在穿著裙子坐下時,更是會靠著翹腿來保持優雅坐姿體態,美國進行過一份非正式調查,發現有近50%的女性只要是坐著就會翹腿,而有21%的男性則是不時會翹起二郎腿,展現自己的輕鬆與自信。

愛翹二郎腿當心翹出4種疾病

但是翹二郎腿固然姿勢帥氣,但從健康的角度卻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因為翹腳時上方的膝蓋會向下方的膝蓋施加壓力,且膝蓋扭轉成不自然的角度,而骨盆也得旋轉,處於緊繃的狀態,下背部也會弓起,可以說是一種不良坐姿,還可能造成下面4種身體傷害。

腿部靜脈曲張下半身水腫

靜脈曲張是一種因為靜脈長期處於擴張狀態而導致的慢性病,出現下肢麻痺、酸痛與突然無法行走的狀況,嚴重者會出現腿部靜脈血液循環變差,青筋暴露,引發潰瘍、靜脈炎與其他疾病。

而在翹二郎腿時,翹起來的那條腿的後側神經血管長期壓在另一隻腳,在兩條腿密切貼合的狀況下,導致血流不暢通,因此會加重小腿靜脈曲張的機率。

而用這種姿勢久坐,造成下半身肌肉欠缺運動,而可能出現水腫的狀況。

美國紐約市的一項研究發現,在35歲以上喜歡翹腿的美國女性中,有50%的人有程度不同的小腿靜脈曲張症。

退化性關節炎

由於翹二郎腿會讓一隻腳長期承受另一隻腳的壓力,不正常的外力會增加膝關節內部結構的壓力,導致膝蓋上腔退化磨損,增加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

骨盆歪斜椎間盤突出

長期翹腳會讓骨盆往一側或往後傾斜,導致骨盆歪,可能會出現梨狀肌症候群,足底筋膜炎

此外,翹腳也會使椎間盤受不到不平衡壓迫,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椎間盤突出,進而出現坐骨神經疼痛或腰痛等問題。

脊椎側彎

由於骨盆歪斜、椎間盤突出,會讓人自然呈現避免疼痛的姿勢,進而引發脊椎側彎,讓身體出現腰痠背痛、肩頸痠痛、肌膜疼痛等症狀。

該如何翹二郎腿又避免傷害?

為了避免翹二郎腿導致的各種傷害,骨科醫生建議單側翹腿的姿勢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就要換腿或變換坐姿,翹腿時也切忌兩腿交叉過緊。

如果是需要久坐的人,應該選擇高度適中的椅子,並在座椅下準備腳凳,讓雙腳可以舒服的伸展平放,或是在一段時間後將兩腳向前伸直。而久坐者每半個小時應該要起身運動,避免下肢血液循環不良。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