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鼓鼓好難受!亞東醫院營養師告訴你怎麼避免胃脹氣!

照片檔 ID:614864778

端午節剛過,每個人家的冰箱裡都塞著不少粽子,為了趕著在壞掉前吃完,不免都會多吃幾顆、多吃幾餐,不少人因為這樣,肚子都鬧起了胃脹氣。

許多人常被胃脹氣困擾,雖然這並不是危及生命的問題,但脹氣時整個人不舒服,不免坐立難安如芒刺在背。

究竟胃脹氣因何而來?又該如何避免呢?新北市亞東醫院營養師欒家菁今天一次告訴你!

胃脹氣的原因

1.吃飯狼吞虎嚥

2.腸胃蠕動慢

3.膽囊疾病、十二指腸腫脹

4.吃太冷、太燙的食物,導致胃痙攣

5.吃了「產氣」食物-豆類食品、花椰菜、洋蔥、白蘿蔔等等。纖維素較多,容易腹脹。

6.吃了不新鮮或過度發酵的食物-不新鮮的食物,本身可能已經開始發酵,會產生不好的氣體,導致脹氣。

7.輕微的乳糖不耐症者-因為體內缺乏消化乳糖的乳糖酶,也會出現胃脹氣現象。

如何避免、消除胃脹氣

1.少量多餐,每餐吃八分飽就好

2.細嚼慢嚥、讓唾液澱粉酶充分與食物混合

3.適當補充益生菌

4.避免吃口香糖、喝碳酸飲料

5.脹氣期間別躺著,適當伸展有助排氣

6.脹氣期間建議吃清淡食品(米湯、稀飯)或軟質的食物

7.乳糖不適症所引起的脹氣,可以透過少量喝、慢慢喝來避免。

網上的各種「偏方」真的有效嗎?

1.喝薄荷茶、甘菊茶

對於因為腸道蠕動慢而導致脹氣的人,喝薄荷茶、甘菊茶確實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消除胃脹氣。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若是本身就有腹瀉問題,喝薄荷茶、甘菊茶可能會加劇腹瀉的程度,應該避免。

2.擦萬金油

擦萬金油可以舒緩胃脹氣的不適感,若是配合按摩,可以促使腸道蠕動加速。

避免胃脹氣 健康生活才是王道

欒家菁提醒,追根究底,要避免胃脹氣,「健康生活」才是王道。建議常有脹氣困擾的民眾,平時應該養成運動習慣,走路、騎腳踏車都是很好的選擇。另外,調整好作息與心態,也可以避免胃酸分泌異常,進而導致脹氣喔!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