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牙齒健康竟然影響腦力!

照片檔 ID:1069997406

最近的研究指出,牙齒健康與老年痴呆症有蜜切關係……

研究發現缺少牙齒的老人 罹患老人痴呆症和腦中風的機率超高

美國肯塔基的研究人員,針對144名75~98歲的老年人進行長期研究和調查後,發現若原本非老年痴呆症的患者,牙齒只剩9顆或比9顆更少時,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機率會大幅上升。

此外,在另外的研究中,更是發現少於25顆牙齒的人,罹患腦中風的機率與正常人相比增加50%。

牙齒健康與否  為何和老人痴呆症有關係?

牙齒中有極為豐富的末梢神經,在我們咀嚼食物時,會刺激神經訊息傳遞到大腦,讓大腦的神經中樞得到回饋,讓腦部細胞保持正常的功能。

若牙齒掉了,牙齒的神經中樞將會逐漸萎縮,而咀嚼的刺激不會傳遞到大腦,會影響腦細胞活力,致使記憶力衰退,罹患老年痴呆症者的風險攀升。

因此,缺牙的老年人,需要盡快修復牙齒或安裝義齒,讓口頜系統能保有健全的功能,刺激大腦神經中樞,維持正常的腦細胞活動。

研究指出,若能將牙齒在牙齦萎縮前補好,就可以延緩大腦神經的衰退速度,尤其是可以保有20顆以上功能正常的牙齒,就可以維持身體應有的功能。

牙齒健康和其他疾病

缺牙還可能因咀嚼功能下降,造成食物無法得到有效的研磨,會使消化不良及營養不良,除了增加腸胃負擔外,可能更進一步引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嚴重影響了老年人晚年生活品質及壽命。

而缺牙時間久,兩側的牙齒會向空牙處傾斜,佔據缺牙位置,造成缺牙區域的牙床萎縮,甚至影響語言和容貌。

而不刷牙或者未徹底潔牙,口腔內的細菌隨著唾液及食物殘渣進入肺部,容易導致吸入性肺炎,甚至是肺膿瘍、肺積水、敗血症。

此外,年長者常因手部肌肉不靈活而無法徹底清潔牙齒,容易造成細菌感染或發炎。所以年長者罹患齲齒、牙周病的機率會遠高於年輕人。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