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怕醉、喝多怕胖!營養師教你 3 招喝得更健康

尾牙、春酒,親朋好友聚會的時候總免不了來一杯,不過有些人酒精代謝能力比較差,喝酒時容易臉紅、容易醉,也有些人因為喝酒喝出了一身的脂肪。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陳雅珍提醒,特別是喝酒容易臉紅的人,因為身體缺乏代謝酒精產物的「乙醛去氫酶」,對酒精不耐;會起酒疹的可能是對酒裡面的物質過敏,這些人若飲酒都會加重身體負擔或引起更嚴重的過敏反應。

一天可以喝多少酒?每天 1~2 杯為限

陳雅珍提醒,酒精濃度越高、熱量越高,能喝的量越少,不能因為週間沒喝酒就集中累積到假日狂飲,如果真的需要喝酒,依照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國民飲食指標原則,女性每日不宜超過1杯,男性不宜超過2杯,而孕婦及未成年不可喝酒;每杯代表10公克酒精,相當於啤酒250c.c、紅白酒100c.c、威士忌或白蘭地等烈酒20~30c.c。

因為酒精代謝的中間產物乙醛對身體有毒性,會引起臉紅、頭痛、心悸、嘔吐等症狀,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人類的一級致癌物,所以長期或過量飲酒除了傷肝、傷胃、引起痛風、心血管疾病外,甚至提高罹癌風險,危害全身。

喝酒怎麼喝得健康?營養師告訴你飲酒前、中、後要注意的 3 招

除了喝太多酒會傷身之外,喝酒也是一個容易發胖的方式,陳雅珍說,每1公克的酒精有7大卡的熱量,比澱粉還多,一小杯100c.c的威士忌酒就有230大卡、一罐330c.c的啤酒也有140大卡。

如果是調味酒,除了酒精本身的熱量外,還會添加糖、果汁等甜味,這些隱性糖份都會增加飲品的熱量;加上飲酒時搭配的下酒菜,若又是炸物或高油、高糖的零食來源,熱量就更容易超標,囤積成體脂肪。

  • 飲酒前吃點東西避免空腹

空腹飲酒會引起腸胃不適及造成低血糖危害,飲酒前可吃肉類、蛋、牛奶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來墊胃。

  • 飲酒時選對下酒菜降低負擔

下酒菜可選用滷味、毛豆取代高熱量油炸食品,再搭配新鮮蔬菜、沙拉不僅能補充膳食纖、增加飽足感,降低過多熱量攝取,還補充了抗氧化營養素,減少身體負擔。

  • 飲酒後補充水分及抗氧化營養素

酒精會利尿,飲酒後,建議多喝水補充流失的水分。而補充維生素 B 群能促進肝臟代謝,多吃含維生素 C 及植化素的各種顏色新鮮蔬菜、水果,能減少酒精在體內產生的自由基破壞,如菠菜、大蒜、胡蘿蔔、柑橘類、藍莓、葡萄等。

不過不管喝多少,對身體多多少少都有危害,陳雅珍說,若能以茶水代酒,安全又健康。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蜂蜜水?茶?咖啡?其實真正解酒的方式只有一個!

醫師:宿醉靠泡澡、運動緩解反而危險!宿醉到醫院有用嗎?

一罐啤酒等於半碗飯!醫師:喝酒不但會胖,還會讓你睡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