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下垂蓋住眼睛⋯老年人靠「微整形」治療臉部鬆弛

Stock photo ID:888138280
  • 隨著高齡社會來臨,對老年人的各項健康服務也越來越興盛,除了身體健康、心理支持之外,其實老年人還會因為皮膚鬆弛導致眼瞼下垂,可能產生眼袋、三角眼,甚至蓋住眼睛。近年來隨著風氣的開放,許多老年人也願意接受「微整形」,把眼皮割開、讓眼睛重見天日。

老年人眼皮下垂可以「割雙眼皮」

老化會使身體的肌肉、脂肪、水分流失,皮膚也會變得粗糙沒有彈性,因此在外觀上會形成鬆弛、皺紋,雖然全身的皮膚都會發生這樣的現象,但臉部因為有五官,不但影響容貌,還會有眼皮下垂、遮住眼睛的問題。

眼皮鬆弛後,原先的重瞼(雙眼皮)會因為眼瞼下方失去彈性而逐漸變窄、消失,因為外眼角尤其明顯,甚至會出現三角眼;眼皮下方肌肉失去彈性,也會讓眼皮「睜不開」,不只從雙眼皮變單眼皮,還甚至會找不到自己眼睛,眼睛下方也會出現眼袋,上睫毛倒插也會讓眼睛不舒服,形成多重問題。

這時候老年人可以選擇要進行「上眼瞼鬆弛矯正手術」,或是「提眉手術」,上眼瞼鬆弛矯正就類似一般的「割雙眼皮」,將多餘的眼皮割除,並進行拉提縫合;不過跟一般割雙眼皮不同的是,眼皮外側、也就是外眼角的鬆弛,會比內側來得高,所以割除的皮膚量不會是平均的。

至於提眉手術,是因為割完雙眼皮之後,因為鬆弛程度的差異,眉毛常有不一樣高的問題,導致臉部表情看起來憂鬱、沒精神,這時候可以試試看做提眉手術,將眉毛上或下的皮膚切除,再調整兩邊眉高、修正眉型。手術剛結束時會因為組織腫脹而緊繃,但一星期後就會漸漸正常。

老年人「微整形」避免年齡歧視

但除了眼皮下垂這種明顯影響生活的整形,其實老年人進行皮膚鬆弛矯正,多半是為了「社交」。國泰醫院整形外科李柏穎醫師表示,現在50、60歲的老人也成了微整形的大客群,而且不只是女性,男性也有不少,幾乎是一比一。雖然沒有確實統計,但不管是台灣、還是國外,老年整形比例都是明顯上升。

李柏穎說,皮膚鬆弛是因為脂肪流失,除了眼皮問題,也會造成臉頰凹陷,所以老年人最喜歡做的微整形包含眼皮下垂矯正、豐頰;而俗稱老人斑的脂漏性角化症,是因為皮膚角質細胞停止分化,基本上屬於老化原因造成,也是老年人的整形選擇。

「現在人的年齡越來越長,很多人到了60歲還在工作,就會希望自己看起來更年輕一點,不要給客戶不好的印象」,李柏穎說,其實會來做手術的人,大部分是擔心自己在社會上被「年齡歧視」,再來則是不想在自己的朋友圈中看起來最老,畢竟年輕還是給人有朝氣的感覺,日子還這麼長,要過得開心。

不過李柏穎也不建議每個想「年輕」的人都來整形,「現在的整形技術不是百分之百,很可能跟預期有很大的落差,如果抱有太大期待,我們不會建議整形」;再來,微整形雖然是小手術,但還是有風險,如果容易出血、甲狀腺有亢進或低落的問題,麻醉過敏等,還是保持自己健康比較重要。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