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好轉!全球每日確診人數少了近50% 專家:美國四月有機會達群體免疫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都出現大幅度的緩和!每一週新確診的人數比起先前高峰相比,少了將近50%,也是自疫情以來,新增人數下降幅度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有些專家認為可能是疫苗帶來的效力,美國彭博公衛學院教授認為也許美國在今年四月有機會達到群體免疫

疫苗發揮效力?前十大已接種國家

新冠疫苗供不應求,多數都由已開發的國家先接種,根據外媒統計疫苗施打的前十名為:

  1. 以色列
  2.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3. 英國
  4. 美國
  5. 巴林
  6. 智利
  7. 賽爾維亞
  8. 丹麥
  9. 土耳其
  10. 瑞士

接種率第一名的以色列,900萬公民當中已逾49%民眾打完第一劑疫苗,相關封鎖措施也開始慢慢解禁,健身房、酒吧、教堂也重新開放,民眾若打過2劑疫苗持有「綠色護照」者就能進入。

美國確診人數下降77%  專家:4月有機會達群體免疫

疫情對各國的影響也慢慢在改善當中,像是外界最關注的美國,雖然疫苗接種數量目前只有15%,但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彭博公衛學院教授馬卡里(Marty Makary)表示:「自1月以來,美國當日確診人數已下降77%。」

馬卡里強調:「從現在美國感染趨勢來看,新冠肺炎有望在今年4月消失,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他分析是因為美國民眾們多數人感染過都擁有「自然免疫」,推估到了3月以後底會有1.5億接種,接種人數和自然免疫相加可達到群體免疫。

因此馬卡里預期到了4月,新冠病毒會消失一大部分,美國人將慢慢重返正常生活。面對此說法美國首席首席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則有不同看法,他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訪問時表示:「要確定美國何時能達成群體免疫仍為時過早。」

若社區中還有許多病毒,加上可能的變種病毒株,即便到了明年2022年,佛奇說:「我認為明年還是要戴著口罩。」

除了上述國家之外,接下來像是澳洲、部分亞洲國家也要陸續開始接種疫苗,澳洲政府更承諾今年7月底前讓國內所有成年人接種首劑疫苗,隨著疫苗接種民眾慢慢有抗體後,什麼時候全球可以正式復甦、各國恢復往來交流,也是各國引頸期盼的。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週末醫學故事:肆虐全球的冠狀病毒何方神聖?在半世紀前就已經埋下伏筆

2 株變異病毒株基因重組!「混合種」病毒具有 2 大特性 恐影響疫情

新冠肺炎確診者身心煎熬!研究:1/3使用呼吸器患者罹嚴重PT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