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直分心原來是「坐太久」!《國際肥胖雜誌》:肥胖者久坐容易分心

不管是工作、讀書都要保持一定的專注度,不分心效率才會好!但偏偏坐在辦公桌前就是會分心,被臉書的廣告吸引、朋友傳line的訊息打斷,難以專注在眼前的事物。如今最新研究發現,其實當一個人久坐超過20分鐘以後克服分心的能力就會下降,特別是針對本身就是肥胖的人身上。

久坐超過20分鐘後克服分心的能力開始下降

久坐對身體的危害性已經眾所皆知,不僅增加82%罹患癌症的風險,連死亡風險也都升高,包含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病都有相關,研究人員認為久坐也會影響25-45歲的肥胖成年人的認知功能,讓自己更容易分心。

為了進行研究,研究人員針對89名超重或肥胖參與者進行追蹤,包含每天的運動方式和日常習慣,過程中也進行一系列認知功能測試和腦功能測量,測試目的在於了解參與者保持注意力的能力,而研究結果表明:「久坐時間超過20分鐘或更長時間的人,克服分心的能力較弱。」

久坐不只影響生理健康!也影響認知功能

此項研究結果也同時刊登在《國際肥胖雜誌》(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在久坐的行為與認知功能之間提供更有效的證明。此項研究作者伊利諾伊大學運動機能學和社區衛生教授Dominika Pindus指出:「當參與者從事進行測驗時,腦中會不斷切換狀態時,使用連續錄影腦波記錄,發現那些長時間呆在久坐的人群中的人更容易分心。」

由於在過去的研究發現,對青春期兒童或一般成年人進行長期運動可以改善其認知功能,她說:「但是在肥胖或超重的適齡工作人群中,久坐時間與認知功能的關係沒有很多數據。透過此項研究,也許能夠設計出更適合的預防措施。」雖然目前這項研究還是偏向較小型的研究。

適度活動改善大腦思緒

因此如果想要保持大腦的專注、身體健康,每一段時間就需要離開沙發或辦公桌,如果可以在自己日常活動中進行低度到中度的訓練,有一些簡單的訓練動作可以在在家完成,像是深蹲、提臀、捲腹就是個適合在家中練習的運動,除了讓自己不發胖外也讓工作起來更有效率。

參考文獻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prolonged sedentary time, physical activity, cognitive control, and P3 in adults with overweight and obesity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久坐 10 小時中風、死亡機率增 34%!物理治療師教 5 招運動增加血液循環

過半國人一天久坐至少 6 小時!研究:不愛運動者大腦較小、易失智

每天一杯冰飲釀經痛三天無法行走!中醫:久坐、少運動還會加重「子宮虛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