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發現:人類智商在緩慢下跌!你比你爸「笨」7分!

照片檔 ID:933517440

人類一直站在生物鏈的頂端,擁有獨立完整的思維行為,很多人認為,我們正不斷變得更聰明。然而,近期的一項新研究卻潑了冷水:人類智商一直在緩慢下降!

你覺得你跟你阿嬤誰聰明?

考慮到現代醫學、科學、教育的更加普及,以及達爾文進化論的觀點,你應該要比阿嬤聰明吧?過去,科學家也是這樣認為的。著名的研究弗林效應(Flynn effect相信人類的智商逐年提高。

但是,本月初《PNAS》的研究,卻給出了一項讓大家跌破眼鏡的結論:人類的智商一直在緩慢下降!

人類變聰明?上世紀的弗林效應是這樣說的

以往的研究表明,自上世紀上半葉開始,人們開始變得聰明。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平均智商每10年上升約3個百分點的趨勢,這被稱為弗林效應(Flynn effect

科學家們提出各種理論來解釋這一現象,例如近親通婚減少、更好的營養、更好的醫療保健、更好的教育等,這些因素可能有助於智商的提高。

但是,弗林效應的時代恐怕要終結了!

最新的研究表明:人類不再變得更聰明,相反,正朝著笨的方向變化

關於「變笨」的新研究

具體來說,研究團隊分析了參加挪威強制服兵役的年輕男子的智商測試結果,從1970年到2009年,他們共採集了73萬份數據。

結果顯示,平均每一代人智商會下降7分,這與約70年前的測試結果明顯相反

支持「人類變笨」的研究 還不止一個

遺憾的是,其他研究團隊也發現了類似的結果:來自於英國的研究小組最新發現,二戰結束之後,人類智商平均每10年下降2.5-4.3

也有實驗表示,環境、飲食真的會影響人類智商。去年12月,美國科學家們證實,每周至少吃魚一次的兒童,比很少吃魚甚至不吃魚的兒童,睡眠品質更好,且智商分數更高。

變笨 為什麼?

研究人員表示,智商值下降,可能是源於環境因素。他們指出,科技的進步,導致人類閱讀時間變少、遊戲方式改變,對電子產品的依賴性等等,都可能是導致智商下降的原因之一。 

參考資料:Researchers find IQ scores dropping since the 1970s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