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歐洲心臟協會》:過半的重症染疫患者心臟出現損傷

雖然多數輕症新冠肺炎患者大多出院後都沒有後遺症,但最新研究發現如果是中重度的患者,出院一個月後,有一半的人經過核磁共振檢查都出現心臟上的損傷。

新冠肺炎也可能引發心臟疾病?

此項研究由英國倫敦六家醫學中心聯手進行的研究,共有148位參遇者患者共同進行,研究發現COVID-19患者肌鈣蛋白水平升高,由於肌鈣蛋白是對心肌受傷具極高敏感性及特異性之血清標記,這樣可能讓心臟可能存在問題。

倫敦大學學院心臟病學教授瑪麗安娜·豐塔納指出:「肌鈣蛋白水平升高與COVID-19患者的預後狀況有關,患有重症的患者通常會有心臟有關的健康問題,包括糖尿病,血壓升高和肥胖症。」

出院後不代表完全康復!定期追蹤更為重要

結果在148位患者中當中,在出院兩個月後照了核磁共振,仍有48%的患者患有某種心臟疾病,包括心髒病、心肌炎以及心肌缺血等問題。瑪麗安娜教授強調:「我們發現出院後一個月或兩個月的掃描可以看到高比例的心肌損傷,雖然其中一些可能已經存在,但MRI掃描顯示其中一些是新的,可能是由COVID- 19造成,表明心臟有遭受不同類型損傷的風險。」

且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出現心臟問題的患者中,過去三分之二的人過去並沒有心血管病史。研究作者強調:「儘管我們無法將這些核磁共振掃描中發現的異常,與新冠感染建立起直接的聯繫,但是異常的心髒病高發率暗示了這種聯繫很有可能。」這樣的結果也刊登在《歐洲心臟協會》上。

研究結果還表明,在出院的重症患者、以及肌鈣蛋白升高的部分患者中,仍有局部心肌炎的問題,雖然比起住院期間有減少,但仍存在於一定比例的出院患者中,這是臨床上值得注意的新問題。

「發現這些具有潛在風險的患者非常重要,因為可以從藥物治療中提先預防,並可以考慮在出現嚴重心臟阻塞性疾病時進行介入治療。」研究者在論文中強調。

參考文獻

Patterns of myocardial injury in recovered troponin-positive COVID-19 patients assessed by cardiovascular magnetic resonance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疫情好轉!全球每日確診人數少了近50% 專家:美國四月有機會達群體免疫

週末醫學故事:肆虐全球的冠狀病毒何方神聖?在半世紀前就已經埋下伏筆

2 株變異病毒株基因重組!「混合種」病毒具有 2 大特性 恐影響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