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胸痛要小心!肺部疾病的4個警訊

呼吸困難、久咳不癒、易喘的問題? 呼吸不順、咳嗽最有可能是呼吸系統的問題,許多人會覺得就是感冒症狀而已。沒錯!肺炎初期症狀像感冒,而肺癌的一些早期症狀又與肺炎極為相似,因此容易被忽略。注意咳嗽的時間長短,如果是短期的咳嗽,幾乎都是感冒所導致;但咳了3週以上,就不是單純的感冒引起的。要留意,呼吸系統發出的警訊,別讓肺部隱形疾病悄悄找上你!

4個肺部的警訊,要小心!

1.胸痛
胸痛是心臟病的徵兆,但是肺部也能導致胸痛。肺雖然沒有神經,但是胸腔內膜有神經,發炎會痛。不停咳嗽而肌肉拉傷或肺萎陷,也會導致胸痛。肺部疾病如果波及到肋膜就會引起胸痛,也有直到腫瘤大到刺激肋膜才發現為肺癌末期的病例。

2.呼吸困難
如果一動就喘的不行,甚至有喘鳴聲等情形發生,可能是氣喘、肺阻塞等肺部疾病所引起,而肺癌患者8成以上都會經歷呼吸困難階段。

3.大量膿痰(咳痰)
肺囊腫患者會有大量的膿痰,痰就像是化膿一樣,型態非常粘稠。如果使用了一陣子的消炎藥,卻不見好轉可能就要小心!而是否為病態性的痰,會由痰量、顏色及性質等來判斷。

4.久咳不癒
如果你有三周以上久咳不癒的情況發生,請盡早就醫接受診斷。肺癌是以乾咳為主,伴隨血絲或鐵鏽色的黏液;而肺炎咳嗽多伴有濃痰,同時有發熱的症狀,並可能在夜間變得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