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印度疫情再升溫!衛生官員:因為境內出現240種變種病毒株

全球已陸續開始進行疫苗接種,但馬哈拉什特拉省衛生官員昨天空開表示:「印度卻出現了240多種新的新冠病毒變種!」反而讓印度處於新的威脅之下,讓新的COVID-19感染和死亡數量都增加。新菌株可能具有很高的傳播性,專家認為甚至可能再次感染帶有抗體的人和已經接種過疫苗的人。

馬哈拉施特拉邦省指出該省每周陽性率為8.10%,而印度全國平均水平為1.79%。但近期印度有六個州的陽性率以驚人的速度上升,包含克勒拉省、馬德雅省、恰蒂斯加爾省和旁遮普省。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長則警告:「通知人民注意預防疫措施,再次為防疫做好準備。」

面對疫情升溫,馬哈拉什特拉省2019冠狀病毒疾病特別工作小組官員約希(Shahshank Joshi)博士告訴新德里電視台(NDTV):「省內上週以來新增病例激增,是因為印度各地出現240種變種病毒株。」

印度光是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的病例也累積到187例,另外還有南非、巴西病毒,專家們也在東部維達爾巴地區的阿姆拉瓦蒂發現了一種新的病毒突變株,新冠病毒是RNA病毒突變確實很容易發生。

國營的全印度醫學院院長古賴瑞雅(Randeep Guleria)指出:「考慮到馬哈拉什特拉省出現新病毒株,可能具有高度傳播性和危險性,印度擁有群體免疫將很困難,此目標可能是個『神話』,因為至少要有80%人口有抗體才能保護全國人民不受病毒威脅。」

古賴瑞雅解釋:「病毒中的突變或變異具有巨大的逃逸機制,他們可以威脅免疫力,可以威脅已接種疫苗或因染病獲得免疫力的人群,讓這些人再次感染。」強調印度需要回到積極的測試,接觸者追蹤和隔離感染措施。

但也有專家認為:「還需要更多測試來檢查新冠狀病毒變異後的潛在感染危害。」當被問及印度的COVID-19疫苗對這種新變異菌株是否有效時,古列里亞博士說:「這些疫苗將有效,但其功效可能會更低。例如人們可能無法避免患上這種疾病,但是他們會有輕微的症狀。」

如今印度政府也推動新冠疫苗接種,包括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等,預計在年底前3000萬人會免費接種兩款COVID-19疫苗。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疫情好轉!全球每日確診人數少了近50% 專家:美國四月有機會達群體免疫

週末醫學故事:肆虐全球的冠狀病毒何方神聖?在半世紀前就已經埋下伏筆

2 株變異病毒株基因重組!「混合種」病毒具有 2 大特性 恐影響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