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美國潛在第二大流行病正在各地興起!慢性COVID綜合症狀高達上百種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變化,越來越多專家發現康復患者的症狀可能持續數週或數月,英國國民保健署定義若持續超過12週,就是Long Covid,被稱作「新冠長期症狀」或是「慢性COVID綜合症狀」,患者本身已經沒有有病毒,但身體的不適感仍持續,美國CNN報導更認為這種現象是有可能潛在性第二次大流行。

感染後症狀持續12週以上!

患者從新冠狀肺炎中恢復所需的時間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幾天或幾週內就會完全好轉,大多數人會在12週內完全康復。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即使驗不出病毒症狀可能會持續更長的時間。

至今新冠疫情流行僅一年多,尚不清楚有多少Covid-19患者有「慢性COVID綜合症」,《CNN》指出這種綜合症在所有年齡層以及各種健康狀況的都會出現,且表現出各式各樣的後遺症。

血管增生基金會 Angioogenesis Foundation)的創始人威廉·李(William Li)博士說:「現在我們意識到它已經超越了標準的病毒性症候群,且不斷看到新的症狀出現。」

統計出現症狀超過百種!專家:第二次健康危機

根據統計出來的症狀表現高達100多種,包括:疲勞、頭痛、記憶力減退、胃腸道問題、呼吸急促、睡眠障礙、肌肉疼痛、食慾不振等。

於是美國西奈山(Mount Sinai)在5月份成立針對「慢性COVID綜合症」所開設的診所,也是美國首家為了此症狀開設的醫院,目前高達1600多名患者到院就診,正因為由於需求量很大,所以等待預約的時間長達一個月。

這樣的現象連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都舉辦網絡研討會,以幫助醫生識別「慢性COVID綜合症」研討會中提到:「無論急性感染的嚴重程度如何,在Covid-19的患者都可能出現新的或長期的症狀,且症狀可能持續超過四到六個月。」

後遺症沒有確切治療方法、時間

但令人憂心的是目前尚無辦法預測「慢性COVID綜合症」恢復需要多少的時間,也沒有確切的治療方法。威廉·李博士強調:「從長遠來看,無法確定的影響的百分比是多少,但不管患者多少都可能意味著第二次健康危機。」

全球有超過1.1億例確定病例,其中美國則有2800萬例,威廉·李博士說:「這有可能是潛藏的第二次大流行,源於第一次危機,也可能對健康和經濟造成巨大影響。

但也有專家提及,並不是只有Covid-19獨有的現象,在其他病毒性疾病也可能出現慢性症狀的作用。面對疾病的流行,仍無法掉以輕心,還有更多問題等著去克服。

參考資料

Clinics are springing up around the country for what some call a potential second pandemic: Long Covid

Long-term effects of coronavirus (long COVID)

延伸閱讀

新冠後遺症/出院才是挑戰的開始!國內專家首次剖析康復者現況

染疫後的劫後餘生!新冠肺炎「後遺症」讓每口呼吸都錐心般疼痛

新冠痊癒仍不能鬆懈!《刺胳針》列舉 3 種神經性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