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致命新冠病毒讓美國平均餘命下降一年! 二戰以來最大降幅

美國疫情嚴峻,也顯示在最新的相關數據中。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報告,美國2020年的平均餘命下降了整整一年!是二戰以來最大降幅,專家說,無疑地Covid-19是導致下降的重要因素。

美國的新冠死亡總數超過50萬人,逾2818萬人確診,是一個沈重、悲傷的里程碑,同時也影響到美國的平均餘命。根據《CNN》報導指出,從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數據顯示,整個美國人口的平均餘命下降到77.8歲,回到與2006年的時的平均餘命。

平均餘命的變化凸顯出種族上不平等的現象。2019年相比,像非拉丁美洲裔的黑人平均餘命比原本的平均餘命下降了2.7倍,是所有族群中最大的降幅。對於非拉丁美洲裔的人來說,下降了1.9年。

近年來黑人與白人之間的平均壽命差距一直在縮小,但因為新冠肺炎,從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這個趨勢已經被逆轉。

場流行傳染病已在美國人口大規模傷亡,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估計,死亡人數還會更高。南加州大學教授艾琳·克里明斯(Eileen Crimmins)長期研究死亡率的變化,他說:「平均餘命不能真正意識到這種狀況有多嚴重。實際上,Covid造成比癌症或心臟病更多的死亡。」

其實在過去40年來,美國的平均壽命成長趨勢放緩,但是幾乎很少下降,只有在2014~2017年之間,因為鴉片類毒品的濫用,造成平均壽命減少約3分之1 年左右。

雖然新冠肺炎造成的死亡多數都是年長者,對於平均餘命應該影響較小,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Health)人口衛生系系主任古雷維奇(Marc Gourevitch)說:「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強烈影響將使平均餘命恢復到大流行前水準的速度變慢。」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比瑞德西韋還有效!台灣團隊發現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潛力老藥

印度疫情再升溫!衛生官員:因為境內出現240種變種病毒株

週末醫學故事:肆虐全球的冠狀病毒何方神聖?在半世紀前就已經埋下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