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運動胸悶是心臟病嗎?心臟科醫師解析關鍵運動強度

0224-運動_心臟病
近年來運動風潮盛行,但有些人只在運動時出現胸痛、身體的不適,當沒有運動時狀況就又改善,讓人憂心難道是心臟出問題!反而越來越不願意運動,心臟科醫師解釋:「運動時心臟出現的不舒服可能有很多種原因,不一定是心臟缺氧,但這些族群必須先找出並解決造成不適的原因,否則運動會讓心臟狀況更加劇。」

心血管患者貿然加強運動有風險!

不管哪一科的醫師都強調「運動」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但若在運動時出現胸痛、胸悶這樣還能運動嗎?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玠宇解釋:「如果已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一定要先解決背後的原因,如有嚴重冠狀動脈阻塞時,建議要先將其打通,才可以把運動強度增強,不然可能會增加心肌梗塞或猝死的機率。」

若沒有先處理本身心血管問題,貿然加強運動強度是有風險!陳玠宇提到:「當心跳拉快的時候,症狀會加劇,甚至增加猝死的風險!當心跳越快的時候,心臟耗氧量更大,血管已經阻塞非常嚴重很有可能因為運動導致心臟缺血更加劇,會有猝死的風險。」

新聞上屢見不鮮,有些人跑完馬拉松、運動之後就倒下次猝死,近期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的兒子王怡中,在晨跑時突然心肌梗塞,最終因心臟衰竭過世,享年39歲。

陳玠宇強調:「當身體有潛在問題的話,在跑步、運動有任何不舒服的話都要先去釐清原因,包括心血管、內分泌、貧血的問題,需要解決才能把運動強度拉上去,否則強迫把運動強度拉上去可能會有危險性。」

如何評估運動強度?

可參考最大運動心率:一個人的最大運動心率為「220減掉年紀」,若以50歲的年紀來論,最大運動心率為170100%運動強度的最大心跳速率。是可以依照平常活動分成5個等級強度,選擇適合自己的強度進行訓練:

等級一:最低強度(50-60%,例如慢走) 等級二:低強度(60-70%,例如快走) 等級三:中等強度(70-80%,例如慢跑) 等級四:高強度(80-90%,例如快跑) 等級五:最高強度(90-100%,例如衝刺跑)

但並非運動時的不適都一定是心肌缺氧、心肌梗塞等問題,運動時心臟出現的不舒服可能有很多種原因,陳玠宇列出可能的常見幾項原因:

  • 二尖瓣膜脫垂

二尖瓣膜脫垂在年輕人中很常見,瓣膜性的問題,當運動心跳越快或流汗脫水的時後,脫垂越嚴重,患者就會感覺到胸悶、胸痛、呼吸不順、頭暈的現象。

且有二尖瓣膜脫垂的患者在身體過度脫水、電解質失衡的時候,心律不整及心悸的症狀就可能更嚴重,甚至可能因為吃到刺激性的食物(如:濃咖啡、濃茶、辛辣類的食物)或抽菸,都會加重症狀的表現。

  • 心血管硬化或心律不整
不見得是心肌缺氧,如果心血管有一定程度硬化或有嚴重心律不整的病人,當他心跳越快,他的心血管負荷會加重。特別是本身已經裝了心臟血管支架,更要嚴格控制三高問題,不能當作免除心肌梗塞風險,在運動強度與種類上都要特別留意。硬化或心律不整

這三種狀況就該停止運動

只有在運動中出現不舒服也不能大意,可能是身體在發出警告!可觀察自身變化紀錄下來,國健署建議若運動時心率波動範圍超過30/分,或是運動時血壓超過200/100mmHg,收縮壓升高30mmHg或下降10mmHg以上,建議暫時停止運動。

想要讓運動變得更健康,不忘先把自身狀況調整好,有氧運動、肌力強化運動和伸展運動都是適合心血管患者。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達不到最大運動心率怎麼辦?心臟科醫師:心跳依活動強度可分5等級 劇烈運動真傷「心」 ! 想強健心肺,心跳應維持在這範圍 運動手環發現心跳太快或太慢 身體可能出現了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