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免疫護照台灣會跟進嗎?陳時中:可參考有效性還需討論

隨著國際間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恢復國際交流勢在必行,如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開發新冠通行證APP,會註記每位旅客病毒檢測結果、以及是否接種過疫苗。對於這樣的作法,台灣是否也會跟進?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可以參考這樣的方法,但科學的有效性大家還是有存疑,都是需要被廣泛的研究,才有辦法來做。」

此項通行證手機應用程式(App)預計在3月準備就緒,去年起就有航空中心著手進行測試,像是新加坡航空、阿聯酋航空、紐西蘭航空等,外界更關心台灣是否也會更新這樣的措施。

指揮中心莊人祥發言人說:「已經注意國際航空協會提供數位護照的方式一段時間,透過外交部跟他們要了一些Q&A,及詳細怎麼做,但裡面的東西還不是很技術性,要所有國家都用這個護照,需要有欄位的定義。」

莊人祥表示:「目前總部更詳細的資料還沒拿出來,如果這開始在某個國家開始適用,如果規格釋出後會做後面研議,包括檢疫PCR結果、打了疫苗的廠牌,這些都是要全世界定義,再來做配合。」

像是丹麥該國也預計在2月底推出簡易版「疫苗通行證」,上面會顯示旅客是否已注射疫苗,約23個月後再進一步推出數位版,陳時中說:「這些方法有他的學理上有效性,需要更多科學證據,規格也要訂得清楚,這些頻證認可單位,這些都是需要被廣泛的研究,才有辦法來做。」

此外,先前WHO當時不建議發展這樣的照護,因為被認可的有效性沒辦法在科學的基礎下,科學的有效性大家還是有存疑,陳時中強調:「目前可以作為參考,還沒辦法做頻證。」

再者,個資隱私權也是一個考慮的隱憂,陳時中:「這也是一個顧慮在,個人資料在傳染病防治法中為了抗疫,個資就會放鬆一點,但如果用於通行,跟抗疫避免傳染就會有落差,這時候對於資訊保護應該更嚴格,所以都還需要討論。」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病毒感染後會有長期慢性問題?專家:不只新冠病毒、「流感」也會

COVID-19/致命新冠病毒讓美國平均餘命下降一年! 二戰以來最大降幅

COVID-19/比瑞德西韋還有效!台灣團隊發現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潛力老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