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手麻是小事,它可能是大病的徵兆∼

Stock photo ID:862018330

34歲的吳小姐是外商公司的會計,常感覺手麻無力,因同事都有腕隧道症候群,所以也認為自己也應該是時間使用3C,而造成的腕隧道症候群,但沒想到近來病狀加劇,手麻的症狀持續了一個星期之久,就醫後才發現他的大腦視丘部分發生中風

常見的手麻病因

很多人出現手麻後,會想到可能是身體發生了神經病變;常使用3C者,手麻現象的病因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通常患者的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橈側會有麻木刺痛感。

而周圍神經病變也會導致手麻的現象,最常見於糖尿病周圍神經併發症。但糖尿病引起的手麻,通常都是兩手一起麻,而且除了手麻以外,腳同時也會有麻木的感覺。

若患者只是單側手麻,就要看看是否為頸椎間盤突出症?當突出的椎間盤壓迫神經時,也會出現手麻的症狀同時伴隨著放電般的疼痛。此種手麻現象,會在治療頸椎突出後得到改善。

另外一種更可怕的手麻原因就是中風!若突然出現連續的手麻現象,並伴隨著頭痛、頭暈、活動障礙及無力感,就是中風的警訊,必須及時檢測血壓及進行頭部斷層掃描。

腦中風的現象

常見的腦中風現象包括;手腳麻木、癱軟,臉部表情麻木及說話不清。這是因為腦中的血流受阻,造成腦部缺氧及神經性缺損,引發暫時性或永久性的腦功能異常所致,嚴重時可能會有死亡的危險。

據統計指出,台灣地區約每17分鐘就有1人罹患腦中風,每年約有1萬多人因腦中風而喪命。

雖然,中風的好發平均年齡在40歲以上,但年輕人也可能中風。像文章開頭提到的吳小姐,因為肥胖、久坐又處於壓力大的會計工作,身體發炎反應機會高,屬於易中風的高危險群,在持續觀察治療外,還需提防二次中風的問題。

腦中風患者 需爭取就醫黃金時間

腦中風的黃金就醫時間為3小時內,若在這個時間內送醫治療,則患者能減少失能風險,增加康復機會。臨床研究顯示,若超過3小時送醫,則每晚1分鐘就醫會加速腦部老化3.1週;每晚1小時會使腦部老化3.6歲,增加失能與死亡的風險。

腦中風的初期手麻現象,很容易被民眾誤以為是身體短暫不適,或是工作勞累,稍作休息即可,結果錯失就醫黃金時間

因此,若民眾自身或親友出現腦中風的現象時,應儘速打119,請救護車緊急送醫,讓救護人員和醫院聯繫,做最妥善的處理,就診時可加速病患血栓溶解的治療,幫助病患恢復原有健康。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