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也可能失明!眼科醫師:隱形眼鏡戴超過 8 小時就有高風險

乾眼症是現代人常有的疾病,雖然感覺好像只是眼睛乾癢、發紅,不是很大的問題,但其實時間拉長也可能導致失明。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就表示,像是在乾眼的狀況下,如果配戴隱形眼睛超過 8 小時,就是失明的高危險族群。

乾眼症也有分級!你的嚴重程度到哪裡?

而乾眼症其實也有分級, 第一級只是單純的眼睛偏乾而已,但第二級開始就會有一些眼睛實質的損傷,症狀也會變得不太一樣。

  • 第一級:淚液層不穩定,但主要只有眼睛乾癢。
  • 第二級:角膜(黑眼珠)與結膜(白眼珠)表面如果太過乾燥,會產生點狀的上皮缺損(破皮),就像嘴唇太過乾燥會產生乾裂一般,稱為點狀角膜炎,眼睛會有異物感。
  • 第三級:角膜表面會出現絲狀分泌物附著,引發強烈的不適,可能會有疼痛感,稱為絲狀角膜炎。
  • 第四級:出現角膜潰瘍的症狀,嚴重影響視力,眼前模糊看不清楚。

根據 2019 隱形眼鏡認知與使用習慣調查,在 1077 名每週至少會有一天使用隱形眼鏡的人中,平均配戴時數為 8.3 小時。但正常來說,隱形眼鏡最好不要戴超過8 小時,德美診所院長王司宏認為,隱形眼鏡會干擾眼睛內的氧氣接收、養分運輸跟廢物代謝,而且眼睛要接觸到外面的空氣、水份,甚至是灰塵的刺激,才會有足夠的敏感度,淚水也只有這樣才會正常分泌,「所以戴隱形眼鏡會造成乾眼,其實是因為敏感度下降。」

配戴隱形眼鏡的 3 大危險習慣

鄭惠川則提醒,戴著隱形眼鏡長時間用眼,很容易讓角膜缺氧,引起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等狀況,除了會有角膜炎,也可能讓角膜出現新生血管,導致增加感染風險、視力模糊;在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避免 3 大危險習慣。

  • 超時配戴
  • 重複使用日拋
  • 不舒服時忍耐、堅持要戴

在這種時候,有些人會選擇透氧率比較高的隱形眼鏡,希望可以減少角膜缺氧的狀況,王司宏則認為,透氧率高的隱形眼鏡當然相對來說會比較舒服,但並不代表對眼睛有保護效果;即使戴上透氧率高的隱形眼鏡,還是不能長時間戴。

另外,王司宏說,眼睛蛋白分泌物會沉積在隱形眼鏡上,所以選擇日拋為主的隱形眼鏡比較好,而在戴隱形眼鏡的時候,如果出現眼睛紅、眼睛癢、任何眼睛的不舒服,都要盡快看醫生,避免感染的疑慮。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乾眼症主因是缺油!2 種油脂改善眼睛乾澀,眼科醫師教你補油方法

空汙讓「眼中風」翻倍!出現結膜炎、乾眼症,視網膜血管恐已狹窄

戴久總是不舒服⋯醫師告訴你隱形眼鏡到底要怎麼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