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示警 9 種「最致命病毒」! 專家:可能對人類出現重大威脅

過往全球從沒有因為疾病造成世界停擺,新冠肺炎的出現無疑讓專家更重視新興傳染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在近期發布了一份名為「重點疾病」的清單,條列出9種疾病應該要優先關注且進行研究,更指出如若再不採取行動,可能會成為人類的最大威脅。

潛藏在世界中的病原體數量龐大,但對於疾病研發資源卻相當有限,WHO表示:「為確保研發工作的重點與成效,從公衛緊急的角度來看,列出優先考慮疾病與病毒清單。」

隨著世界仍籠罩在疫情流行之下,9種疾病當中「2019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名列榜首。但科學家警告說:「還有其他八種致命性疾病,除非採取行動,否則可能對人類造成另一種威脅。」

立百病毒(Nipah virus

此病首次在 1997 年在馬來西亞,從養豬場中傳染出來造成 7 位工人得病,最一開始臨床症狀為類似輕微流行感冒,後經進一步臨床觀察發現此病會有不同程度頭痛發燒 身體痛和神經症狀

但嚴重的患者毒會有嘔吐、癲癇發作和肺炎、呼吸窘迫等,並在2448小時內發展成昏迷狀態,由於立百病毒死亡率高達40%-75%,專家認為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流行病毒。

伊波拉 Ebolavirus

伊波拉病毒在1976年於南蘇丹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首次出現,在2014年在西非出現大規模的流行,其初期症狀為突然出現高燒、肌肉痛、頭痛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

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暫時沒有證明有效的治療方法,個案之致死率平均約50%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

在東歐、南歐、地中海、中亞、非洲都曾經出現過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的病例,這是一種由蜱蟲、壁蝨等傳播的傳染疾病,接觸屠宰動物也可能感染。發病會有發熱、肌肉痠痛、頭暈頭痛、眼睛畏光與疼痛等,重症患者可能會在發病5天後出現腎、肝、肺等器官集性衰竭,死亡率為10%40%

拉薩熱 Lassa Fever

拉薩熱是西非地區的地方性流行疾病,且是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拉薩病毒的囓齒類宿主在西非國家均有分布。首次案例出現在1950年,在瑞士、德國、英國、荷蘭及美國也有病例,但大多為境外移入 案例,德國在2016年有喪葬業者因接觸屍體而感染的案例。

目前尚無有效疫苗可供預防接種,死亡率相較其他疾病較低約有1%,只是25%痊癒病患出現耳聾,其中有一半需要13個月後才會慢慢恢復部分聽力。

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WHO2種疾病一併列出,MERSSARS和這次的COVID-19一樣都是冠狀病毒,只是兩者的死亡率都較高,MERS是由駱駝傳播到人類身上,在年長者、免疫系統較弱者、慢性病患者更常見,約有35%患者已經死亡。

SARS對於台灣人毫不陌生,在2003年台灣共累積346人確診,其中73人死亡,也導致台北和平醫院封院,SARS事件也深深影響台灣這次對於新冠肺炎的防範。

裂谷熱(RVF

裂谷熱也是人畜共通疾病病,主要影響動物,但可以感染人類,主要是透度蚊子與吸血蠅在動物間傳播,首次病例於2000年在阿拉伯半島首次發現,並在非洲以外傳播。引起了對裂谷熱可能蔓延到亞洲和歐洲其他地區的擔憂。

茲卡病毒Zika virus

茲卡病毒主要是經由蚊子叮咬傳播,在2015年美洲爆發了茲卡病毒群聚感染,茲卡病毒一般症狀較輕,包含發燒、皮疹、結膜炎、肌肉關節疼痛、頭痛等,但若在懷孕期間感染可能會造成胎兒、新生兒患有「小頭畸形」或其他先天性畸形。

X疾病Disease X

世衛對一種未來會引起流行病,但現時仍未知道名稱的病原體的臨時名稱。世衛聲稱將這種未知的病是要讓大家為這種可能會出現的疾病做好足夠研發的準備,但根據這幾年的疾病的走向,專家認為這種潛在新的疾病有非常大的機率也會是「人畜共通的疾病」。

參考資料

Prioritizing diseases fo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emergency context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70% 新興傳染疾病都是「人畜共通」!防堵下個全球瘟疫更該關注自然界

疫情結束後不只要復甦經濟!建立公衛、醫療、生態三體系,才能防堵下一波傳染病

下一次流行病可能隨時會再來!感染科醫師、公衛學者示警:五大防疫新生活都要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