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部桃群聚竟是「加州變異株CAL.20C」造成!高致病率、高家戶侵襲率

部立桃園醫院在今年初爆發院內感染,案件爆發一個半月後正式結案,指揮中心在事後進行調查及檢查,在今日記者會中指出,經過基因定序後發現造成該起群聚感染的是加州變異株CAL.20C ,不管在重症率、死亡率、家戶侵襲率都有增加。

部桃醫院1/11發現首位院內感染個案,2/23最後4位接觸者解除隔離結案一共經過44天。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這次是疫情以來最大規模的隔離,分成社區、醫院累積起來隔離人數累積4888人。」

此次群聚中確診者雖然沒有全部做基因定序,但經過其中14人的基因定序結果發現,感染的病毒株都有五個突變點,均帶有L452RI4205VD1183YS13I W152C突變

羅一鈞表示:「從案812、案838到案908幾乎全長的基因定序都是同一個病毒株,另外加州也發表這個變異CAL.20C這個病毒特徵的研究,根據他們研究有些互相參照的地方。」

根據研究發現CAL.20C重症的比例高、死亡比例高,可以發現傳播、治病率都增加,以及抗體保護率下降,疫苗保護效果可能會打折扣。

此外,從加州的研究中跟部桃事件做比較,發現重症當中我們21位有4位,根據加州的結果比例,部桃的事件死亡比例比加州低一點。如果從家戶侵襲率來看22%雖然比起加州有略低,但羅一鈞提到:「參考去年這個時候,前100例的分析當時疾管署的醫師發表的期刊,家戶侵襲率是4.6%,但在這次病毒株看到家庭侵襲率明顯變高。」

加州變異株CAL.20C特徵包括:

  1. 病毒量較高
  2. 傳播力增加
  3. 致病力增強
  4. 可能使疫苗效力下降

羅一鈞說到:「因應病毒這些變化,我們重啟滾動式檢討,包含分艙分流管制,專責病房的醫護人員不會對外支援,如果需要其他門診要用視訊,也會徹底落實手部衛生,門禁管制都是這次事件中學習的經驗,從中慢慢落實。」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示警 9 種「最致命病毒」! 專家:可能對人類出現重大威脅

WHO呼籲:各國應投入「新冠長期症狀」 研究!部分患者三個月後仍有後遺症

賴明詔:疫苗至少等一年以上才有效用!新冠週年後台灣還有這些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