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人接種輝瑞疫苗不良統計!《Nature》:第二劑副作用高於第一劑

隨著新冠疫苗開始在世界各國開打後,專家在意病毒的有效性之外,已經對人產生副作用的程度。如今一項國際期刊《Nature》所發表最新統計,一百萬美國民眾接種輝瑞疫苗後的不良反應,發現接種第二劑後的副作用明顯高於第一劑。

根據美國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的數據,每百萬劑量的mRNA疫苗中約有372人出現副作用的報告。該數字低於臨床試驗數據中預期,但發現有副作用的人80%是因注射部位的疼痛,其次才是疲倦、頭痛、肌肉痠痛。

出現副作用的統計/圖片擷取自:Nature

研究人員認為目前的疫苗是有效和安全的,對COVID-19所發生的嚴重反應風險遠遠超過了對致命冠狀病毒的保護作用。只是為什麼接種第二劑後副作用會變更明顯呢?

研究人員解釋:「這和疫苗採用兩劑接種的方式有關,在第一個接種時會觸發人體的免疫反應,等到第二次接種是增強人體抵抗新冠狀病毒的能力。」

西雅圖華盛頓研究學院的傳染病專家海倫·楚說:「mRNA COVID-19疫苗產生特別強的免疫反應,增加了發生副作用的風險,儘管這也意味著疫苗正在起作用。」很明顯,冠狀病毒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但是隨著更多疫苗的推出,研究人員正在了解副作用的程度和性質。

此外,根據美國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每使用一百萬劑劑量的Moderna疫苗會引起約3例嚴重過敏反應,而輝瑞– BioNTech疫苗則是每百萬劑量的5例嚴重過敏反應。疫苗專家預計,隨著注射更多疫苗,比率可能會發生變化。

至於是否有人因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目前還沒有被證實的案例,雖然先前印度該國報告有27例接種疫苗後死亡,但調查後死因均未與COVID-19疫苗直接相關。科學家希爾達·巴斯提安(Hilda Bastian)說:「要將死亡與疫苗本身明確聯繫在一起是極其困難的,目前所有死亡事件是在接種後數天或數週內發生的,因此很難排除其他疾病情況。」

在這場剛開打的疫苗之戰中,人類必須面對及克服的問題還很多,也有待更多的時間及科學證據來佐證疫苗的安全有效性。

參考文獻

COVID vaccines and safety: what the research say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巴西變異病毒株擴散到英國!專家憂:受到比第一波疫情更嚴重衝擊

美國核准第三支疫苗!嬌生「只要打一劑」獲FDA緊急使用授權

部桃群聚竟是「加州變異株CAL.20C」造成!高致病率、高家戶侵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