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65歲以上長者能不能打新冠疫苗?一表看懂各國接種政策

新冠疫苗在全球開打,目前國內不管是採購的疫苗、COVAX分配的疫苗都尚未有抵台的新進度。只是外界對於疫苗是否65歲以上長者接種有眾多討論,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特別在記者會中說明各國65歲長者接種的情況。

目前國內只要18歲以上都可以打AZ疫苗,但在國際上分成兩派,認為目前AZ臨床試驗打65歲的證據仍不足,路透》社報導,委員會建議65歲以上者勿施打AZ疫苗,原因是AZ疫苗對該族群能夠產生防護效果的證據尚不足。因此在德國、韓國都未開放給65歲以上的長者施打。

莊人祥指出:「法國先前也是限制施打,但最近也開始施打,德國、韓國都有提出一些限制,這是目前的狀況。」

莊人祥進一步說明:「剛好今天有一篇英國政府衛生單位提出一個實證,英國算是打了比較多的國家,針對750萬位70歲長者納入研究,了解BNTAZ疫苗接種效益。」

主要有兩個研究結果發現,針對接種一劑評估有症狀的民眾疫苗保護力,BNT在施打第一劑28-34天保護力為61%,但過了35天保護力下降到57%。但AZ疫苗接種後28-34天有60%保護力,35天後更好保護力達75%。

莊人祥說:「看起來不管AZBNT,打了一劑四周後的保護力差不多,甚至AZ疫苗在35天的保護力更好。」

英國第二項針對80歲以上的確診病人,有沒有在檢驗陽性14天之前有沒有打過疫苗,如果打一劑的疫苗會發現這兩種疫苗都可以預防8成的住院率,不管AZBNT在針對7080歲以上英國都有不錯的研究成果。

莊人祥說:「國內65歲要施打還要等到一定的量才會開始接種,代表還有一段時間,我們會持續觀察。根據這些研究結果來滾動式檢討,來制定因應的策略。」

目前國內買的都還沒有通知到貨時間,指揮中心提到期盼AZ疫苗可以在第二劑之前可以完成交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新確診 7 週以來出現上升反彈!WHO:不要放鬆抗疫措施

百萬人接種輝瑞疫苗不良統計!《Nature》:第二劑副作用高於第一劑

巴西變異病毒株擴散到英國!專家憂:受到比第一波疫情更嚴重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