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懷疑,心臟也會罹癌;但請放寬心,癌細胞幾乎不會移轉到心臟

照片檔 ID:1048170858

很多人說,人體的器官99%都會罹癌,但唯獨其只有心臟這個器官永遠不會罹患癌症,似乎從來沒人聽過「心臟癌」這個名詞,但事實上並不是這麼回事。心肌細胞從人體出生之後就不會再分裂繁殖,所以心肌細胞很難出現癌變,再加上心臟中血流極快,也讓癌細胞很難移轉到心臟,但罕見歸罕見,但心臟腫瘤還是存在的。

心臟惡性腫瘤非常罕見

心肌細胞被稱為「終末分化細胞」,即是這種細胞的壽命跟人一樣,從人出生之後就不會再分裂增殖,數量保持不變,已經高度分化,由於分裂增殖的基因無法表達,因心肌細胞的原發癌症極為罕見,心臟的惡性腫瘤比例很低。

儘管心肌占了心臟的絕大部份,但心臟中還有一部份是血管,因此,血管肉瘤還是會出現在心臟,而血管肉瘤也是心臟惡性腫瘤中常見的種類。而除了血肉瘤之外,橫紋肌肉瘤也會在心臟出現,一般是出現在嬰幼兒身上,此外,淋巴瘤等惡性腫瘤也可發生於心臟。

心臟也會出現良性腫瘤

而除了惡性腫瘤之外,更常見的心臟腫瘤是良性的,例如心臟粘液瘤,而因為心臟是血液的必經之路,所以即使是良性腫瘤,也可能因為堵塞血管通路而導致嚴重的後果。

事實上,在3年前,英國國王學院醫院就曾採用嶄新的心臟微創手術,避開「開胸鋸骨」的方式,來幫助一位17歲的少年成功地切除了心臟腫瘤。

心臟幾乎不會移轉癌細胞

既然心臟也會長腫瘤,那對於其他器官所產生的癌症,到底會不會轉移到心臟呢?答案是不太可能。

因為癌細胞的轉移需要在身體的某個相對穩定的地區才能紮營發展、大量繁殖,但是心臟的特點就是像一個泵,血液在心臟附近的流速非常快,因此絕大多數的癌細胞在沒有機會落地生根前就又被血液帶出心臟了,所以,心臟是轉移癌的罕見器官,會出現在心臟上的轉移性腫瘤多是由肺或縱膈內的原發或繼發性惡性腫瘤局部侵襲而來。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