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流血是牙周病嗎?陽明交大牙科講師破解 5 大刷牙迷思!

牙齒不只是我們人的門面,也是身體健康的關鍵因素,有好的牙齒不只能吃得營養,也能增加咀嚼的機會、減少未來失智的風險。而保護牙齒的方式,最直接的就是「刷牙」,但要把牙齒刷乾淨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容易。

陽明交通大學牙醫學院咀嚼與吞嚥團隊講師蔡法慈說,在牙齒照護上,的確有很多不同的迷思,光是「刷牙」這件事,就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迷思一:牙齒流血就是牙周病嗎?還是刷牙刷太大力?

在看牙膏廣告的時候,常常會看到「刷牙流血可能是牙周病前兆」這件事。蔡法慈說,在一般的狀況下,刷牙流血的確是牙周病的前兆,不過刷牙刷太大力,也有可能會過度刺激牙齦而導致流血。

「目前在一些研究中,認為其實只要花 10~20 公克的力氣來刷牙就行了,是很輕微的。而我們刷牙的時候主要是刷牙齒跟牙齦之間的溝槽,清除堆積的食物殘渣,太大力的確會傷害牙齦,加速牙齦萎縮。」蔡法慈說。

而有些人會認為,刷牙刷大力一點,比較能去除牙結石或是牙齒上的污垢,但蔡法慈說,如果是牙齒上的牙結石及茶垢,刷牙是刷不掉的,必須要去找牙醫師專業清理。

牙周病前兆

  • 刷牙流血
  • 口臭嚴重
  • 牙齦從健康的粉紅色變成紅腫
  • 牙齒晃動

迷思二:舌苔也要清潔嗎?還是漱漱口就可以清掉?

除了牙齒之外,其實我們所吃的食物殘渣也會堆積在舌頭上,形成舌苔。有些人舌苔很厚,食物殘渣滋生細菌,就會引發口臭,所以蔡法慈說,建議每天至少要刷一次舌苔。

而一般人的舌苔,如果沒有堆積很嚴重,可以用刷牙的「小頭軟毛牙刷」來清潔,刷 3~5 下,刷完之後再漱漱口就可以;如果真的堆積很厚,可以考慮買專用的刮舌器來協助清潔。

迷思三:無糖口香糖可以預防蛀牙嗎?

而有些人白天在外面無法刷牙時,習慣嚼無糖口香糖,希望可以預防蛀牙。蔡法慈說,無糖口香糖主要是可以中和吃完東西後口中的酸性,同時增加唾液分泌,降低蛀牙的風險。

照片檔 ID:155326361

迷思四:漱口水可以取代刷牙嗎?

蔡法慈說,清潔口腔時,使用牙刷及牙膏潔牙是「主要」,漱口水是「輔助」,單只使用漱口水的話,無法真正移除牙菌斑,所以在刷完牙之後使用漱口水的話,可以加強我們的口腔清潔。

在漱口水的挑選上,可以挑選含氟化鈉的漱口水。如果氟化鈉濃度是 0.05% 的話,可以每天一次,但濃度如果是 0.2% 的話,建議每週一次即可。

漱口水正確使用方法

  • 建議可以刷牙後再使用漱口水
  • 含一口漱口水,漱口 30~60 秒
  • 使用完漱口水後,30 分鐘內不吃東西也不喝水

迷思五:早餐前刷牙,還是早餐後刷牙比較好?

「如果能都刷當然是最好。」蔡法慈說,其實先刷、後刷都有人支持,支持先刷的人會認為在睡眠的過程中,唾液分泌變少,而口腔細菌量變多,先刷牙能避免大量的細菌隨著食物一起吞下去,也比較不會因為醒來後口腔中的味道而影響食慾;支持後刷的人會認為,吃完東西之後,食物殘渣會讓細菌大量滋生,因此餐後潔牙能降低口腔疾病發生的風險。

不過如果能都刷,當然就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但如果硬要選一個,蔡法慈認為「吃完東西後」一定要刷牙。「不過吃之前可以用開水漱漱口,至少可以濕潤口腔、沖洗掉一部分的細菌。」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牙齦痛一定是牙齒有問題?告訴你牙齦痛的8種原因

別只依賴抗敏感牙膏!醫師:用 35 度C「溫水」刷牙有助牙齒新陳代謝

肺炎可能是「牙齒細菌吞下肚」造成!陽明牙醫教授:刷牙時上顎也要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