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者有福啦!未來可望靠一片口服藥取代胃繞道手術!

istock 照片檔 ID:808747258

不想跑、不想少吃就想減肥?行!那你動個胃繞道手術減少吸收吧!也不想開刀?好吧好吧,現在科學家發明了一種幫腸胃內部「貼膜」的藥片,讓你不用開刀就可以「酒肉穿腸過,就是不長肉」!

在近期的《Nature Materials》期刊上,哈佛大學的科學家們提出了一個代替減肥手術的高招:用一種口服藥片,迅速建立消化道與營養物質之間的臨時屏障,就能大幅降低血糖等營養物質的吸收,把減肥手術變成「給腸胃貼個膜」

胃繞道手術有用 但大家都不想開刀啊!

在減肥手術當中,胃繞道手術是應用最廣泛也相對最安全的這種手術先把胃分成兩部分,食物只從容量縮小到全胃5%的胃上部通過,同時重新排列小腸,讓食物從胃直接進入小腸後段,繞開十二指腸段,減少營養物質的吸收。

這樣一改,好處多多。胃容量小了,患者們的飯量自然也少,攝入的營養也不會被小腸高效吸收。

同時手術還能改變體內的激素分泌,促進食慾的飢餓激素分泌少了,而GLP-1等抑制食慾的激素分泌增多,患者就更不想進食。

雖然胃繞道手術的有效率高達80%,但符合手術條件的患者,只有1-2%會選擇手術

給腸胃貼個膜阻止吸收

科學家們不由得動起了腦筋:如果患者怕挨刀,能不能用藥物在腸胃內部建構一層阻止吸收的膜?畢竟從原理上說,胃繞道手術就是減少營養在胃腸道內的吸收那在胃腸道黏膜上加一層屏障會不會起到相近的效果?

要找到一種符合設想的「屏障」藥物,可並不容易,至少得滿足這麼幾項要求:藥物能和胃腸道黏膜緊密黏合,隔絕營養吸收;形成的屏障能耐受胃酸和腸內物質,不迅速失效;能夠自行降解,吃下去還得安全無害。

基於這些條件,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在FDA批准的口服用藥裡面進行篩選,初步選定了斯克拉非(sucralfate)作為研究對象,它是一種用於消化道潰瘍患者的保護性藥物,能在潰瘍面上生成一層保護膜,恰好符合「屏障」的要求。

不過正常情況下,斯克拉非只會在酸性環境中解離形成保護膜,但腸道可不像胃內一樣有著大量胃酸,初步實驗直接用斯克拉非的效果並不好。

所以研究團隊對斯克拉非的化學結構進行了改造,製成了名為「腸道分子保護膜」(LuCI)的新藥,還製成了遇水即溶,使用方便的粉末狀藥丸。

小鼠實驗大成功!

實驗顯示,口服LuCI之後,小鼠的胃腸道在一小時內,就形成了穩定的保護膜,並且能持續存在五個小時,而24小時後保護膜就會自行徹底降解不會導致腹瀉等不良反應。

給小鼠測血糖的結果就直接說明了保護膜的強效:服用LuCI小鼠的餐後血糖,比對照組下降了47%

當然,隨著保護膜的逐漸降解,小鼠的血糖會在三小時後逐漸恢復正常,不會導致長時間低血糖出現危險這和一些與食物同服的降糖藥很相似。

而且研究團隊還有意外收穫:在LuCI上同時搭載藥物,可以在輸送到腸道的過程中,避免消化道對藥物的降解,從而提高療效!

研究團隊表示:「這種藥物模仿的是胃旁路手術原理,雖然這種手術對2型糖尿病患者效果出色,但畢竟手術有風險,而我們的方法相當於把手術放在了藥片裡進行,更加安全可靠我們希望在兩年內開展人體臨床試驗,三到五年內讓它正式投入使用。」

參考資料:Researchers develop pill alternative to weight loss surgery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