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阻擋出口 25 萬劑 AZ 疫苗到澳洲!台灣會受影響嗎?

新冠肺炎疫情進入新的戰場,全球行程疫苗搶奪之戰,如今AZ疫苗生產速度不如預期,義大利開出第一槍,阻止25萬劑AZ疫苗出口到澳洲,此事件引來全球關注,加上國內也有採購1000萬劑的AZ疫苗,外界擔憂恐怕也會受到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指出,AZ疫苗的生產速度延宕,至今只提供歐盟預計40%的供貨量,造成許多歐盟國家的不滿。義大利原定要出口25萬劑的疫苗到澳洲卻突然喊卡,義大利外交部聲明指出:「由於歐盟和義大利疫苗嚴重短缺,加上澳洲並非防疫差的國家,因此暫停出口。」

雖然疫情較輕微的澳洲對疫苗並無緊急需求,義大利此舉恐怕會有連環效應,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法國衛生部長5日向BFMTV表示:「法國可能會像義大利那樣阻止AZ疫苗出貨至海外。」

因為在歐盟實施的疫苗出口管制中提到,若成員國內製造的疫苗無法滿足歐盟需求,便有權拒絕出口至其他國家。目前對於這樣消息,澳洲政府的態度和緩,澳洲衛生部發言人說:「這不過是從某一個國家運來的一批貨物。」

外界更關心這是否也會影響到台灣採購的AZ疫苗抵台的時間,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廠商對供貨期程有初步時間表,只是還沒有到確定幾月可以給多少的階段,因此目前還無法公布,只能確認我國取得的疫苗大多並非來自歐洲。」

目前AZ所供應的劑量也維持在1000萬劑。至於COVAX平台的AZ疫苗,則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病毒感染後會有長期慢性問題?專家:不只新冠病毒、「流感」也會

南韓施打AZ疫苗後累積5人死亡 待釐清關聯性!文在寅穩定民心願意接種

整理包/AZ疫苗開打在即!防護力、副作用、不良事件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