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運動就能降膽固醇嗎?心臟科醫師暴關鍵:體重必須跟著減少

肥胖

這幾年運動風潮盛行,看在臨床醫師眼中是好的現象,但有些患者誤以為有運動就不需要吃藥控制膽固醇,這樣的觀念其實是大大的錯誤!心臟科醫師指出:「規律的有氧運動只降低三酸甘油酯、並且提高密度膽固醇有幫忙,但是不太會直接降低不好的低密度膽固醇。 」

運動對降血脂到底有沒有效?

因為飲食西化、又缺乏運動,有些人年紀輕輕就發現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過高,想要降「血脂」讓身體更健康,但多數民眾都不知道怎麼控制。

首先對於血脂肪要能夠明確清楚,血脂肪就是血液中循環的脂肪含量,主要分為三類:

  • 低密度膽固醇(LDL):對人體的危害最大,最容易在血管壁堆積,產生硬化斑塊,以後會變成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元凶。
  • 高密度膽固醇(HDL): 高密度膽固醇則被認為是好的膽固醇,可以幫忙清除血管裡面不好的油脂塊,對血液循環的健康有幫忙。
  • 三酸甘油酯:也容易造成血管病變,同時和一些代謝疾病有關係。

照片檔 ID:1008348660/照片檔 ID:1027572454

宇平診所院長劉中平心臟科醫師指出:「多年來許多研究顯示,運動甚至是規律的有氧運動,只對三酸甘油酯的降低還有好的高密度膽固醇的提高有幫忙,但是不太會直接降低不好的低密度膽固醇。 」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藉由運動降血脂!運動強度需要夠高

一般認為低密度膽固醇和體重與「飲食」有比較大的關係,如果運動能夠順便降低體重的話,那這個時候也能夠減少低密度膽固醇,劉中平強調:「但如果體重沒有隨著規律運動而減少的話,那麼不好的低密度膽固醇不太會因運動而下降的。」

臨床上正是許多患者會驕傲跟醫師說:「我都有規律上健身房的習慣,這個膽固醇應該就沒關係了吧? 一定會降下來的。」其實這真的是錯誤觀念!誤會大了!

劉中平解釋:「如果想藉由運動來調整膽固醇,必須要規律而且最好是『有氧』運動,至少要每週五次、每次30分鐘;或是每天一次、每次20分鐘的運動才能夠提升好的膽固醇與降低三酸甘油酯。」

定期檢查、服用藥物仍是控制三高關鍵

只是要達到這樣的目標,許多人的運動規律性和量是遠遠不夠的。劉中平提到:「而且目前無法透過運動量來預測低密度膽固醇是否達到健康的標準。所以不管平常運動量如何,我們都建議大家要規律的抽血檢查膽固醇的指數。」

低密度膽固醇與未來發生心臟血管疾病非常大的關係,想要透過運動控制不是不行,劉中平認為:「運動很棒!但是不太能減少不好的低密度膽固醇,一定要和醫生討論是否用藥物來治療。」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如何管理壞膽固醇?跟著美國心臟協會膽固醇管理指南避免血栓

降低膽固醇最關鍵在「選對油」!營養師公式計算推薦6款食用油

膽固醇狂飆、痛風總是治不好?甲狀腺造成內分泌失調有這些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