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精跟潤髮乳不能同時用!食藥署解析用對洗髮、潤髮,讓頭髮柔順不毛躁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洗髮、潤髮」雙效合一的洗潤精,但其實洗髮、潤髮的原理不一樣,作用也相反,如果放在一起使用,反而會讓頭髮洗不乾淨、潤絲的效果也打折。

洗髮精帶負電!用陰離子界面活性劑吸走髒污

在平常的狀況下,頭髮是是弱酸性、不帶電的狀態,頭髮上的毛鱗片會閉合,頭髮就是柔順、不毛躁的。不過大部分的髒污、油脂會帶正電,讓頭髮毛鱗片閉合,頭髮看起來就會濕濕黏黏的;為了把髒污跟油脂帶走、清潔頭髮與頭皮,洗髮精會以「陰離子界面活性劑」為主要成分,把頭髮變為負電,打開毛鱗片,進行清潔,帶走帶正電的髒污油脂。

iStock-637928502

雖然洗髮精中通常還會有油分、保濕劑等成分,但還是會讓頭髮變成「帶負電」的狀態,而洗去油脂的頭皮也會降低保濕的效果,讓頭髮水分比較容易流失。水分不夠的頭髮,導電度就會不夠,在與空氣、梳子摩擦之後,就容易出現「靜電」,讓頭髮會互相排斥,頭髮就會變得很毛躁,有種炸開來的感覺。

所以大部分人在洗完頭之後,都會覺得頭髮變得很毛躁、還分岔,即使吹完頭髮跟梳頭之後還是沒辦法改善毛躁。

潤髮乳帶正電!用陽離子界面活性劑中和頭髮毛躁

而潤絲精主要由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組成,陽離子附著在帶負電的頭髮上,就能中和靜電反應,減少頭髮間的摩擦,讓頭髮變回不帶電、毛鱗片閉合,重新回到柔順、容易梳理的狀態,還能增加光澤度。除了需要沖洗乾淨的潤髮乳之外,護髮乳、潤絲精、護髮油的原理也相同。

所以洗髮精跟潤髮乳的作用根本完全相反,如果混在一起用,可能會發生洗不乾淨、又潤髮不完全的窘境。想節省時間反而得不到效果,建議洗髮、潤髮的功能還是要分開比較好。

istock 照片檔 ID:514460437

另外,也有人會用「蘇打水」來洗頭,避免接觸太多的化學物質,不過每個人的髮質不同,蘇打水添加的碳酸氫鈉呈弱鹼性,如果用量不當造成酸鹼中和的反應過度,可能對頭皮的角質層造成傷害,長期下來也容易讓頭髮脆弱而變得不滑順。建議如果想使用的話,還是要先諮詢過皮膚科醫師比較好。

想獲得柔順光澤亮麗的頭髮,食藥署建議洗頭時這樣做

  • 將洗髮精倒在手心,先搓揉出泡泡。
  • 輕輕按摩頭皮,從髮根到髮尾均勻塗抹。
  • 用大量清水徹底沖洗乾淨。
  • 將潤髮乳倒在手心,不用搓出泡泡。
  • 從髮根到髮尾均勻塗抹,等待一小段時間。
  • 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直到黏膩感消失為止。

參考資料

食品藥物安全週報:別再這樣洗頭髮!洗髮精千萬別混潤絲精

食藥好文網:蘇打水洗頭髮更滑順?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洗髮精、香水都是「荷爾蒙失衡」禍首!醫生道出破解關鍵:吃蛋白質養好肝

換季容易掉髮!醫師教選擇三步驟讓「含藥品」洗髮精保養頭皮

換季頭皮狀況多!專家教洗髮精怎麼選,搞定頭皮脂漏性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