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230 萬名女性確診乳癌,2 大原因、4 種預防方式一次看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於去年(2020) 12 月公布了全球最新癌症數據,結果顯示全球乳癌人數已超越肺癌,成為最常見癌症,去年確診乳癌人數高達 230 萬人,每 8 名新發癌症患者中就有 1 名是乳癌患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院長鄭乃源曾指出,會引發乳癌最大的兩個原因是「環境荷爾蒙」與「肥胖」。

台灣在過去 20 年來,乳癌從每 10 萬人口 30 人左右的發生率(0.03%),飆升到每 10 萬人口 78.9 人的發生率(0.0789%),是目前台灣成長率最快的癌症。

乳癌發生率飆高的 2 大原因

環境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就像天然的荷爾蒙,可以調節人體內的生理調節機制,目前世界上已存在 70 多種的環境荷爾蒙,且其中的 20 幾種環境荷爾蒙已被證實需要經過數十年以上才能完全分解,會長期滯留在環境中。

當這些環境荷爾蒙在與人體接觸後,與性荷爾蒙的受體結合,引起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就會誘發荷爾蒙相關的疾病,例如,乳癌子宮內膜癌

環境荷爾蒙從哪裡來?

當我們大量地使用農藥、清潔劑等化學的物品,這些物質殘留在水裡跟土裡,隨著食物鏈進入身體之後,可能會造成基因突變、內分泌失調,使癌症的發生率越來越高。

常見的環境荷爾蒙有殺蟲劑、工業用化合物、塑化劑、金屬、燃燒或化學製品製成的副產物,像是戴奧辛。

肥胖

停經後肥胖女性比健康體重的女性多了 2 倍罹患乳癌的風險。

女性停經後,脂肪組織成為雌激素的主要來源,過多的脂肪組織就會製造過多的雌激素,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肥胖者的體內會有過量的三酸甘油脂囤積在脂肪細胞,使脂肪細胞變得太大而缺氧、壞死,成為失能脂肪細胞,間接影響乳癌的發生。

另外,肥胖也會使乳房中脂肪組織的肌纖維母細胞數量增加,營造一個較多纖維、較堅硬的細胞外基質,但這樣的乳房脂肪重塑,會增加乳房癌變的風險。

乳癌怎麼預防?

做乳房自我檢查

大多數的乳房腫塊是藉由觸摸發現的,一般婦女可在月經過後 5-10 天進行乳房自我檢查,若發現異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乳房超音波檢查

當乳房出現異常腫塊時,可採用超音波的檢查方式,藉由超音波的指引,以細針抽取腫塊細胞做病理檢驗。

乳房 X 光攝影檢查

乳房 X 光檢查是目前醫學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更可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

乳房切片檢查

利用穿刺或手術的方法,取出腫塊切取樣本進一步檢驗,此方法能更準確的診斷乳癌。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早上」運動防癌效果更好!《國際癌症期刊》:攝護腺癌、乳癌均下降

乳癌標靶藥物首納健保!共4種癌症新藥獲給付11/1上路

手搖杯的糖分真的是「毒藥」!研究證實:乳癌風險增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