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南韓3人打了新冠疫苗仍確診!專家:兩原因確診情況還會再增加

新冠疫苗的接種持續在各國中進行,疫苗最終的效力、保護力也是外界關注的議題,但南韓近期卻出現了3例已接種過疫苗後,檢測仍呈現陽性的病例。其中2人還是醫院護理師,外界擔心難道是疫苗保護力不足?院方則推斷不排除護理師在接種疫苗前就已感染,並出現類似症狀。

根據南韓媒體《聯合新聞》報導指出,南韓的國家醫療中心公布兩名護士在上個月28日接種輝瑞疫苗,但其中一位護士在35日出現發燒症狀,並在接受篩檢後出現陽性,近期開始積極接受治療。

為了慎重起見,南韓也針對該名確診的護理師進行疫調,額外加驗40名護理師與工作人員,結果又驗出一名護理師陽性。對此,院方回應:「2名染疫的護理師均在228日接種輝瑞疫苗,本月1日起投入夜班工作,直到2日凌晨都還在一起工作。」

只是打了疫苗之後怎麼還會確診?對此,國立中央醫療院院長鄭基賢(정기현)解釋:「疫苗接種後若要在體內形成抗體至少需要15天,即便在接種的過程,一旦暴露於感染風險中,也可能會染上新冠肺炎。」

專家研判此事件跟疫苗沒有關係,護理師有極大的可能在接種疫苗前就已感染,並出現類似症狀。但類似這樣的案例層出不窮,又新增1例類似個案,打了第一劑疫苗後出現確診,只是該個案身分尚未確認。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流行病學調查支援組組長樸永俊說明:「這3例也有可能是在接種第1劑疫苗沒多久後就感染,也可能在接種前就已經感染。另外,考慮到疫情在地方流行,以及接種計畫剛啟動的情形下,預估確診人數恐怕會再增加。」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帛琉機票買了嗎?指揮中心宣布:旅遊泡泡下午初步定案!

COVID-19/口服藥顯著降低病毒量!臨床二期證實成效

整理包/AZ疫苗開打在即!防護力、副作用、不良事件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