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吃太多、暴飲暴食可能是3C害的!研究:手機螢幕、電視都是元兇

家長最擔心家裡孩子不吃飯、或是吃太多,而且這些飲食失調的行為並非平白無故出現,因為根據最新研究發現,年齡在911歲之間的孩子,如果花較多時間在看電視、使用手機,一年後有更高的風險出現暴飲暴食的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飲食失調成為身心理問題!

現今兒童休閒娛樂的方式大為改變,可能從國小開始就使用社群軟體,不知不覺中影響著孩子的大腦發展。研究人員分析11025名年齡介於9-11歲兒童的數據,這些數據來自《青少年大腦認知發展計畫》的一部分,也是美國最大的大腦發展長期研究。研究人員同時也會調查家長對於孩子生活習慣、飲食行為的觀察,在長達四年的追蹤下,觀察孩子們使用六種不同都有螢幕的3C產品的時間。

根據資料分析發現,孩子每在社群媒體上每多花一小時,一年後暴食症的風險就會增加62%。每花一小時觀看電視或電影,暴飲暴食的風險增加39%,此項研究結果也刊登在《國際飲食失調雜誌》上。

因為飲食障礙症一直是美國相當頭痛的問題!飲食習慣的失常對健康產生極大傷害,身心靈的影響不亞於精神疾病,患者可能在短時間內吃下大量的食物,且會經常躲起來獨自吃東西,吃到不適為止,對身形也產生極大的改變,且這樣的問題可能從十幾歲開始一路到二十幾歲。

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兒科學助理教授,也是研究的主要作者傑森·永田(Jason Nagata指出: 「孩子們在螢幕前時,可能更容易暴飲暴食,」

疫情加劇孩童使用螢幕問題!肥胖、飲食失調現象明顯增加

特別是疫情的影響下,專家們認為這樣的現象不僅在兒童,成人也會有同樣的情況,特別是新冠肺炎流行導致孩子花在學校、娛樂場所的時間變短,大幅地花時間在手機內的世界裡,美國兒科學會更發現,自從Covid-19出現以來兒童肥胖、飲食失調現象明顯增加。

想要改變這樣的問題,專家認為最重要還是需要父母的協助,家長應該和子女多討論如何有規範的使用3C產品,盡量設法減少使用這些螢幕的時間。

數據收集自2016-2019。孩子們回答了有關他們在電視,社交媒體和短信等六種不同的屏幕時間方式上花費的時間的問題。父母回答了有關孩子暴飲暴食行為的問題,特別是暴飲暴食和相關困擾的發生頻率和特徵。

參考文獻
Contemporary screen time modalities among children910 years old and binge-eating disorder at one-year follow-up: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延伸閱讀
兒童挑食排行榜/ 小孩不吃菜怎麼辦?營養師談談「挑食」與「偏食」
小孩頭痛要送醫嗎?可以吃止痛藥嗎?神經科醫師解析兒童偏頭痛 10 大症狀、治療方式
孩子過敏「鼻塞」不是小問題!兒科醫師:嚴重影響兒童牙齒咬合及暴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