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一週3∼4杯小酌,比滴酒不沾者罹癌率低7%

istock 照片檔 ID:615269202

中庸之道是中國文化的智慧結晶,有越來越多的西方科學證據,發現中庸之道可以解釋自然界的定律和法則,例如:人體中的恆定性與平衡性。

如今「中道」也被科學證實,可以說明爭論以久的『飲酒到底對身體有益還是有害?

小酌怡情者最長壽

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的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小酌怡情者的壽命會比滴酒不沾或酗酒者的壽命還長。

研究團隊針對10萬名,年齡在55∼74歲的美國成年人進行9年的追蹤調查,並蒐集了這些人關於肺癌、大腸癌和卵巢癌的健康大數據。

發現每週喝1∼3次,780cc,濃度為4%∼5%的啤酒或容量170cc,酒精濃度12%的葡萄酒輕度飲酒者,罹癌率和死亡率最低

而一天喝3杯的重度酗酒者,死亡率和罹癌率是輕度飲酒者高出20%,完全不喝酒者則比輕度飲酒者,罹癌率和死亡率高出7%。實驗證明了酗酒短命,而小酌怡情者最長壽。

原本不喝酒的民眾 該開始喝酒了?

先前有研究指出,女性適量飲酒也會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風險:只要每天一杯就會增加 4% 乳腺癌風險,則酗酒者則會增加 40%∼ 50% 的風險。

此外,酗酒者罹患上“酒精相關”癌症的風險高出不喝酒者66%;每天多喝一杯,都會增加男性罹患由酒精引起的癌症風險,例如:頭頸部癌症、肝癌和食道癌

所以,未來的研究方向會開始去探討,滴酒不沾者和小酌怡情者在生活及飲食習慣上,有何種差異,造成了滴酒不沾者的死亡率和罹癌率高於小酌怡情者7%的差距。

如果要喝酒該怎麼喝?

根據期刊的結論指出,輕度小酌者的方式為佳;但女性因有乳腺癌的風險,所以量還需為調整成男性的1/2左右,並且別空腹喝酒,讓肝臟有適度休養的機會。

但若您本身就沒有喝酒的習慣,也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開始喝酒。一切都以中庸之道的自然法則最好!

參考資料

THE ASSOCIATION OF LIFETIME  USE WITH MORTALITY AND CANCER RISK IN OLDER ADULTS: A COHORT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