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喝水可以減肥?胃不好小心脹氣、胃食道逆流!

istock 照片檔 ID:614864778
  • 飯前喝水是很多減肥人的「聖旨」,但每次吃飯前都大口灌下半公升的水,除此之外都不喝水,反而會脹氣、胃痛,甚至胃食道逆流

飯前喝水能減肥

飯前喝水可以減肥的方法流傳許久,而英國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在2015時,對84名肥胖的成人進行一項測試,在12週之內讓41人餐前喝500c.c的水、43人餐前不喝水,只幻想「自己很飽」,結果餐前喝水平均多減去1.3公斤,也間接證實喝水對於減肥有一定的效用。

另外,有醫師指出,現代人喝水喝得少,到了吃飯時間覺得特別餓的話,可能是因為「口渴」,只要多喝開水,就能降低旺盛的食慾。

董氏基金會長期推動營養觀念,也認為喝水可維持身體正常代謝、排除廢物,促進體內循環,自然排除廢物,而飯前喝水,可以讓食物中溶於水的多種營養素方便吸收利用。而追蹤上述的測試者,如果持續維持飯前喝水習慣,不但不容易復胖,還能繼續瘦下去。

飯前喝水會脹氣

但飯前喝水,因為胃已經分泌許多胃酸,一次喝太多水會稀釋胃酸,影響消化,讓食物在胃中停留太久,造成飽脹、脹氣的感覺,而且喝水時,會同時吞嚥少量的空氣,加上胃酸跟水的酸鹼反應,就很容易脹氣,反而容易不舒服。

而吃飯前,應該要讓胃回到正常的位置、大小,避免久站或久坐的下垂,影響消化功能、也容易脹氣,但飯前喝水容易讓胃容量擴大、更下垂,進食時會擠壓到上腹,胃中沒有食物時,過度的飲水也會讓胃酸溢出,造成胃食道逆流。

時間、分量都要控制!

中醫師表示,飯前喝水不是不行,但很多人喝水都是「大口灌」,就會造成腹中飽脹、胃下垂的問題,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一次喝水不要超過100c.c,分次慢慢喝。如果要飯前喝水,吃飯前半小時千萬不能喝,因為這時候已經開始分泌胃酸,而水需要15分鐘才能完全到達小腸,會讓胃非常不舒服。

三餐中,因為晚上會流失許多水分,所以早上起來可以先喝300c.c的溫開水,過10分鐘再吃早餐,如果12點準備吃午飯,9、10、11點時可以各先喝一杯水,讓身體補足水分,就不會跟飢餓感一起發作,或在吃進食物時,因為鹽分、糖分感到口渴。

再來飯中、還有飯後一小時內,因為食物消化的關係,也不能喝水,不然會引發脹氣,如果覺得食物太乾、無法下嚥,不要配超過200c.c的開水,而且一樣要慢慢喝,一次50c.c,緩解口腔的乾澀感。

除了飯前喝水之外,如果真的擔心自己吃太多,或是消化功能本來就不好的,飯前可以喝一小碗含有豐富營養素、蛋白質的湯,刺激胃腸消化液分泌,像是以魚、瘦肉、瘦排骨等熬的濃湯,但儘量不帶放鹽、味精,甜湯也不需要放糖,才不會太刺激。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